用好醫保精准“方” 助力脫貧攻堅“收官戰”

2020年10月21日14:39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用好醫保精准“方” 助力脫貧攻堅“收官戰”

  “我沒啥子手藝,身體就是我的本錢,黨的醫保政策保住了我這個‘本錢’,相信今后的日子一定會越過越好!”今年55歲的重慶雙石鎮建卡貧困戶彭著桂,在經歷了視網膜脫落、腰椎滑落、直腸腫瘤等疾病的多次手術后,說出了自己的心裡話﹔“‘蝸牛姑娘’已經成為過去,以后每天我都能挺直腰板過日子。”來自雲南深度貧困村恩羅村的23歲白族姑娘和秀娟,跟骨結核疾病較量了15年,終於盼來了把腰板挺直的新日子。這些真摯話語,源自無數醫保扶貧受益患者發自肺腑的心聲。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貧困人口的醫療衛生保障工作,《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明確提出,要實施健康扶貧工程,保障貧困人口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努力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十三五”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對醫療保障脫貧攻堅的重要意義和任務目標多次作出明確闡釋。在2019年4月16日召開的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直接關系攻堅戰質量。”“實現基本醫療有保障主要是所有貧困人口都參加醫療保險制度,常見病、慢性病有地方看、看得起,得了大病、重病后基本生活過得去。”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醫療保障奮戰在前。在全國脫貧攻堅進入最后決戰沖刺的關鍵時刻,醫保脫貧攻堅完成了哪些目標?貧困人群的獲得感如何?近日,人民網記者採訪了國家醫保局、各地醫保部門相關負責人及部分貧困患者代表,傾聽他們的聲音與感受。

  用好精准之“方” 不讓一個貧困人口因病掉隊

  23歲建檔立卡貧困戶阿卜杜哈拜爾·托合提瓦柯患有先天性脊柱后凸畸形病,他通過當地醫保部門的醫療救助墊付機制完成手術治療后,又得到了三重制度綜合保障和二次救助。他感激地說:“要不是有黨的好政策,我哪有錢治病呀,我現在已經可以和哥哥一起打馕賺錢了。”

  在“三區三州”深度貧困縣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墨玉縣,像阿卜杜哈拜爾·托合提瓦柯這樣之前“不敢看、不願看”的貧困戶還有很多。“為了加強貧困患者托底救助, 我們充分用好救助資金,創新救助方式,通過臨時周轉救助,提高救助時效性。拿出500萬元資金專門設立醫療救助周轉金,先后為52名貧困人口墊付113.2萬元,解決了貧困人口看病就醫燃眉之急。”縣委組織部長高艷說。

  扶貧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在於精准。確保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不讓一個貧困人口因病掉隊,考驗著醫保扶貧如何用好精准之“方”。

  在因病致貧返貧人口比較集中的雲南省,仍面臨著目標人數最多、任務最艱巨、脫貧難度最大的現實挑戰。“尤其是在貧困人口參保底數不清、參保狀態不明等問題上,曾出現過扶貧部門反饋全省2萬多貧困人口未參保、有州市到6月底還有近2000貧困人口未繳費的情況,成為實現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和落實醫保脫貧攻堅任務的突出短板弱項。”說到此處,雲南省醫保局副局長金梅眉頭緊鎖。

  該如何突破這些難點?金梅侃侃而談。她說:“雲南省創新工作新機制,為醫保扶貧工作裝上‘眼睛’,安上‘耳朵’,確保不漏保一人、不錯保一人。”

  “醫保、扶貧部門進一步密切配合,健全完善數據共享機制,做到每周數據交換比對。同時,在全省各級醫保部門設立調度室,部署調度指揮系統,堅持每個工作日定時調度,形成上下實時聯動、問題立即解決、障礙及時破除。”金梅欣慰道。

  推廣一站式服務 打通醫保扶貧“最后一公裡”

  “以前,患了急病、重病到市裡醫院要自己先墊資,報銷各項醫療費用常常得個把月、來來回回跑好幾趟。”家住開封市祥符區劉店鄉任庄三組的貧困戶孫玉娥高興地說:“現在出院時在一個窗口就辦完啦。如今黨的政策越來越好,對老百姓的照顧也越來越周到,我真心給政府點個贊!”

  醫保服務好不好、群眾辦事方便不方便,直接關系醫保精准扶貧成效、影響貧困群眾獲得感。如今,“一站式服務、一窗口辦理、一單制結算”已經是各地醫保部門提升貧困患者滿意度的標准“動作”,成為真正打通醫保扶貧“最后一公裡”的重要舉措。

  “我們不斷優化醫保結算方式,全省67個縣(市)全部實現貧困群眾住院費用縣域內‘一站式服務、窗口辦理、一單制結算’,13個市地全部實現市域內‘一站式’結算服務,切實讓貧困群眾住院報銷‘最多跑一次’。”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局長齊峰介紹:“同時,通過醫保扶貧手機APP,幫扶人與被幫扶戶一對一溝通機制,實現了‘幫扶信息在雲端、醫保服務送家裡、群眾感念在心中’的良好體驗。”

  “隻要有一部手機,貧困患者就可以通過湘西e路通app、微信公號、為民村級微信群輕鬆及時了解醫保惠民的最新政策、知識。”這是湖南省湘西州花垣縣醫保部門用活“互聯網+”的一個場景。

  為了讓貧困患者“零跑腿”,花垣縣力推服務下沉“零距離”。鄉鎮衛生院、家庭醫生成了醫保服務中心的村級延伸窗口。通過村級醫保結算平台將醫保代辦、門診、“兩病”用藥送藥等貼心服務送到患者家門口。充分運用“大數據+醫保結算”與貴州省、重慶市等地緊密合作,跨省住院直接結算,打通醫保扶貧的“最后一公裡”。

  脫貧攻堅克難 醫保體系一直在行動

  “看不起病、買不到藥、小病忍著、大病拖著”,疾病成為脫貧攻堅路上的“攔路虎”、最難啃的一塊“硬骨頭”。

  “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范圍,醫療保障受益水平明顯提高,基本醫療保障更加有力。”這是醫保脫貧攻堅的硬任務和庄嚴使命。

  醫保扶貧政策保障實施以來,醫保系統近萬名扶貧干部,深入扶貧一線,走進貧困村、邁入農家門,泥濘山路、田間地頭,與貧困戶促膝談心了解困境、耐心講解醫保惠民政策、上門服務就醫報銷、多次回訪患者體驗。一本本參保台賬、一筆筆報銷費用、一次次入戶摸底、一回回動員宣傳,換來的是貧困家庭的生活信心、脫貧患者的幸福笑臉。在解決因病致貧返貧問題上,醫保人始終牢記使命,用政策行動,用力、用心、用情溫暖貧困患者生活。

  通過“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目前已構建起參保繳費有資助、待遇保障有傾斜、基本保障有邊界、管理服務更高效、就醫結算更便捷的政策體系,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織牢醫保扶貧安全網 構建醫保扶貧長效機制

  據國家醫保局數據,2018年以來,醫保扶貧政策累計惠及貧困人口超過4.6億人次,幫助貧困人口減負近3000億元。2019年貧困人口參保率穩定在99.9%以上。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制度綜合保障,貧困人口住院和門診慢病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穩定在80%左右。

  “目前醫保扶貧存量任務完成了,但是受疫情災情影響,還可能會產生一些增量任務,需要隨時發現隨時解決,做到動態清零。因此,要一鼓作氣堅決完成醫保扶貧任務,加強對醫保扶貧問題的監測,舉一反三、持續整改,確保不留死角、盲區。”國家扶貧辦副主任夏更生指出,2020年后,雖然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但收入水平偏低,抵御風險能力弱的特點沒有根本改變。參保意願不足,支付能力較差的問題依然存在。

  伴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絕對貧困消除后,解決因病致貧的相對貧困問題將是醫保扶貧常態化、機制化的重要課題。對此,國家醫保局陳金甫副局長強調,隨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人民群眾對健康美好生活的新期望將對醫保工作提出更高要求。醫保部門將一以貫之抓好因病致貧返貧長效機制建設,開啟醫保防范因病致貧返貧風險新篇章,聚焦常態化防范因病致貧,精准明確保障對象,加大因病致貧風險研判和監測預警,加快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障和救助制度,將醫保扶貧和抗擊新冠疫情的政策實踐成果轉化運用到制度頂層設計中。

  當下,在全國脫貧攻堅進入最后決戰沖刺的關鍵時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勝利在望。在最后不到80天的時間,相信醫保扶貧將高質量托舉起全民小康路上的健康與幸福。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