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德法公共電視台推出紀錄片講述中國抗疫故事——

“中國讓我們看到戰勝疫情的希望”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牛瑞飛

2020年10月21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讓我們看到戰勝疫情的希望”

歐洲德法公共電視台近日推出一部題為《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武漢》的紀錄片,受到不少歐洲民眾關注。這部紀錄片以歐洲德法公共電視台駐華特約記者塞巴斯蒂安·勒·拜耳扎克的視角,講述了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武漢人民的生活。

在片中,塞巴斯蒂安走訪了武漢的部分景點、餐廳、夜市等,並與市民交流。在黃鶴樓景區,游人如織。“景區免費開放,人們在入口檢測體溫、掃健康碼,雖然人很多,但大家並不擔心。”塞巴斯蒂安介紹說。晚上10點,塞巴斯蒂安騎行在武漢街頭。深夜的武漢依然熱鬧,這讓他感觸頗深:“燈火通明的街市、熙熙攘攘的人群,告訴大家這是一個充滿活力的繁華都市。中國讓我們看到戰勝疫情的希望。”

塞巴斯蒂安在紀錄片中說,中國民眾的日常生活已經基本恢復正常,國慶期間,很多民眾坐火車、乘飛機去旅游。“一旦發現零星病例,中國政府便會第一時間發布信息,採取有針對性的防控措施”。塞巴斯蒂安表示,中國民眾也嚴格遵守防疫規定,自覺佩戴口罩等,以實際行動支持抗疫。

紀錄片在電視和網絡平台播出后,不少觀眾留言評論:“在片中看到了中國在抗疫方面的好做法,值得學習借鑒”“大家應該明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抗疫措施對遏制疫情蔓延勢頭至關重要”。一名在江蘇昆山工作的法國人表示:“中國國慶假期時,我去了深圳旅行。這裡一切都很安全!”

比利時瓦隆旅游局駐華辦事處工作人員呂迪文告訴記者,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社會秩序基本恢復正常,得益於政府有效的抗疫措施和民眾的全力支持。她還發來了不久前在甘肅旅游時拍攝的照片:“雄偉的山峰,林間的小鹿,漂亮的白馬……一切都那麼美好。希望疫情在全球能盡快得到控制,大家可以暢通無阻地跨國出差和旅行。”

(本報布魯塞爾10月20日電)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