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個天基物聯網

“行雲工程”完成首階段建設

2020年10月21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行雲工程”完成首階段建設

本報武漢10月20日電 (記者蔣建科)“在海洋、極地、森林、荒漠等沒有網絡信號覆蓋的地方,依托衛星物聯網星座——行雲工程,可以輕鬆實現科考、地質監測、航運監管等工作。”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行雲工程負責人今天在第六屆中國(國際)商業航天高峰論壇上表示。

據介紹,行雲工程第一階段建設任務已經完成,計劃於2021年完成第二階段組網建設,屆時將實現小規模業務運營,初步實現天基物聯網服務。

行雲工程又稱天基物聯網,是中國首個衛星物聯網工程。今年5月,行雲工程首發兩顆衛星“行雲二號”01星、02星發射入軌,隨即展開在軌技術驗証和行業試點應用測試。依托通信衛星優勢,行雲工程在科考、地質災害監測、氣象預報、航運監管、林業監測、中歐班列集裝箱監管等領域開展了行業應用測試及實景示范應用。

今年8月,行雲工程在中國第三極科考中開展典型示范應用。位於西藏自治區、甘肅省、青海省的多座天基物聯網野外氣象環境監測站(最高海拔5700多米)成功實現了極地氣象採集數據的行雲衛星傳輸,驗証了行雲衛星通信鏈路、通信模組及套件產品在高海拔極端惡劣環境下保証數據正常傳輸的適應性和可靠性。

行雲工程計劃在2023年前后完成由百余顆低軌通信衛星組成的天基物聯網星座。行雲工程建成后,衛星物聯網將實現全球范圍內的萬物互聯。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0月21日 第 02 版)

(責編:焦隆、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