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促就業穩增收 提技能引人才

前三季度全市城鎮新增就業6.83萬人

趙萬山

2020年10月23日10:29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促就業穩增收 提技能引人才

記者從蘭州市人社局獲悉,截至9月底,蘭州市城鎮新增就業6.83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為2.79%,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累計勞務輸轉25.4萬人,實現勞務收入56.14億元

據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市人社局積極主動作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困難和挑戰,聚焦“戰貧”和“戰疫”兩個主戰場,全面推進年度各項重點工作任務,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對一、人盯人”,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輸轉勞動力,全市新開發鄉村公益性崗位1285個,累計勞務輸轉25.4萬人,實現勞務收入56.14億元。按要求實施社保費“減免緩”行動,已減免社保費13.51億元﹔向4244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資金2.4億元﹔返還農民工工資保証金5.54億元,最大限度地發揮了政策惠企作用。優化疫情防控期間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模式、細化政策措施、強化政策落實力度,新認定青年就業見習基地150家﹔通過“一對一”幫扶幫助近萬名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大規模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全市共組織開展各類職業技能提升培訓4.59萬人次。

參保人員社保待遇兌現未受到疫情影響

在做好社保“減免返補”穩定就業的同時,進一步健全完善社保新體系,指導區縣政府代繳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費2162.11萬元﹔規范特殊工種提前退休審核程序,健全養老保險收支缺口責任分擔機制﹔持續推進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穩妥做好特殊人員和參企經歷人員待遇計發工作﹔開展塵肺病重點行業企業工傷保險擴面和“同舟計劃”二期擴面,規范了工傷認定和勞動能力鑒定工作。同時,全面優化社保經辦服務,完善“智慧社保”系統,及時實行“網上辦、延期辦、預約辦”,嚴格落實“不見面審批”服務,參保人員社保待遇兌現未受到疫情影響。

組織全市企事業單位引才11批次,引進(簽約)2277人

落實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工資福利、記功嘉獎等一系列待遇,採取考核招聘方式聘用18名編外援鄂醫務人員為事業單位正式在編人員。立足職能不斷完善人才培養、引進、評價、保障政策,制定落實《全市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指導意見》,組建專業技能人才培訓師隊伍﹔常態化組織全市企事業單位引才11批次,引進(簽約)2277人﹔舉辦2020年蘭州市百家企事業單位暨支持高校畢業生到企業就業項目線下專場招聘會,達成意向性協議902份﹔公開招聘事業單位工作人員945人,近期將到崗工作,全市人才吸附力進一步增強。

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領導協調機制更加健全

以全面貫徹《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為契機,系統深入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強化常態化督導檢查和失信懲戒,推廣“隴明公”監管平台,多方共建共享,糾紛調處更加順暢,牢牢守住了不發生因欠薪引發的重大群體性事件和極端事件兩條紅線,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領導協調機制更加健全,接受了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督查組的考核。加強勞動關系政策指導,支持各類企業復工復產穩定勞動關系,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充分發揮“互聯網+調解仲裁”功能,開通在線立案、受理、庭審業務,提高了辦案質量,將疫情防控可能帶來的勞動關系風險降到了最低。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