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莫高精神 強文旅“鐵軍”

甘肅文旅“百名專家基層人才建設調研行”活動圓滿收官

2020年10月24日19:3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甘肅文旅“百名專家基層人才建設調研行”活動走進甘肅敦煌。(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人民網蘭州10月24日電(王文嘉)10月23日,甘肅文旅“百名專家基層人才建設調研行”活動走進甘肅敦煌,專家調研組在敦煌研究院進行了考察學習。

敦煌研究院院長趙聲良以《莫高窟人與莫高精神》為題進行了講座。講座中,趙聲良以“堅守大漠、甘於奉獻、勇於擔當、開拓進取”的莫高精神為主線,帶領大家走進常書鴻先生“篳路藍縷、艱苦創業”的苦難輝煌,見証“改革開放、迎來敦煌事業騰飛”的巨大變遷,細數“艱苦歲月裡走過來的人們”,盤點“科學保護與管理的新時代”。趙聲良重點講述了莫高窟歷代保護者在大漠深處同甘共苦、信守執念、勇攀新高的感人事跡。

敦煌研究院院長趙聲良進行講座。(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隨著敦煌研究院考察觀摩行程結束,甘肅文旅“百名專家基層人才建設調研行”活動全部結束。據了解,本次活動正值甘肅文旅機構改革即將迎來兩周年之際,活動緊扣基層人才隊伍建設、職稱評審和“十四五”規劃編制大計,參與本次活動的專家們以普通游客的身份體驗了“環西部火車游”產品,感受到了甘肅省圖書館、博物館、鄉鎮文化站建設運行新氣象,感受到了景區管理、導游和旅游大巴、酒店等服務要素新提升,收獲頗豐。

專家調研組在敦煌研究院進行考察學習。(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六天多的時間裡,調研組先后舉辦文藝、圖書、文博系列主題講座三場,座談會兩場,指導觀摩演藝劇目兩場,在“環西部火車游”專列召開研討會一次,現場考察11次。甘肅省歌劇院院長李天聖表示,文化旅游機構改革兩年來,甘肅省文化文藝文物與旅游工作發展的內生動力、工作合力明顯增強。本次活動針對性很強,專家們對文旅工作的認識和理解都得到新提升。

甘肅省文旅廳人事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考察觀摩活動為甘肅省文旅行業專家人才走基層、接地氣、知實情、補短板提供了平台,參與此次活動的專家們都積極參與了現場考察、送教下鄉和座談研討。深入基層后,對於大家普遍關心的職稱評審事宜,甘肅省人社廳和甘肅省文旅廳人事處相關負責人都能及時解答,充分體現了甘肅省文旅廳對人才的高度重視和充分信任,也將進一步激勵各類人才全面發展。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