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閑農業 田園體驗 節會引領

新區鄉村旅游帶動農民就業兩千余人

張建平

2020年10月26日10:42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新區鄉村旅游帶動農民就業兩千余人

近年來,蘭州新區緊抓鄉村旅游提升工程,以城鎮、景區周邊和交通沿線為重點,優化鄉村旅游環境,發展壯大以現代農業為基、田園風光為韻、生態體驗為主的鄉村旅游。截至目前,蘭州新區有4個省級美麗鄉村、26個市級美麗鄉村。栽植玫瑰、紫花苜蓿、向日葵、高原夏菜、花卉等萬余畝,日光溫室和現代化高架大棚千余個,大型養殖場5家,農家樂、生態園20余家。累計帶動農民就業2000人以上,農民工人均純收入達1.2萬元以上。

強化科技引領 激發現代休閑農業新動能

新區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大力發展現代農業,以多元化新業態為鄉村振興增底氣、添活力。新區規劃建設的國家現代農業公園,目前已完成了生態精品蔬菜林果生產基地建設,種植了草莓、聖女果、大櫻桃、盆栽百合等農作物。溫室內採用無土栽培,智能監控系統,並先后獲得“‘絲綢之路’中小學研學聯盟”“甘肅芝諾研學文化產業有限公司研學基地”“中藥農藥產學研合作與人才培養基地”“中藥農藥‘世創植豐寧’試驗示范基地”“YOCSEF蘭州產學研合作基地”等榮譽稱號。為大眾休閑觀光游、科普研學游、農事體驗游打下了堅實基礎。

強化產業帶動 規模化種植發展觀光農業

充分發揮新區地勢平坦優勢,通過設施農業、瓜果蔬菜、花卉苗圃等,不斷提升農業規模化種植水平,形成了林草農牧業融合發展、互為補充的現代農業格局。秦川園區2萬余畝向日葵種植基地引游客紛至沓來﹔臨港花海65.5萬平方米的紫色花海,扮靚“省城第一眼”﹔現代農業示范園利用溫室效應種植各類花卉,培育打造西北最大花卉集散中心。農投集團裝飾花卉生產基地種植的滿天星、情人草、勿忘我,更讓游人流連忘返﹔還有集中連片的中川牡丹、玫瑰也是夏日一道靚麗的風景。今日漫步在新區大街小巷總有鮮花香氣扑鼻而來,新區城市綠化、美化正在逐步向全域旅游跨步邁進。

強化內容包裝 多樣化產品發展鄉村旅游

新區充分發揮鄉村旅游特色優勢資源,打造了以田園採摘、食材自摘、花卉品鑒為主的田園風情體驗游﹔以踏青賞花、自助燒烤、垂釣體驗為主的踏青觀光游﹔以親子植樹、家庭農場、花藝課堂為主的農業研學體驗游。先后策劃包裝“休閑觀光 康養度假”兩日游、“大手拉小手 快樂我成長”一日游、“‘香’約秦川”半日游等10余條精品旅游線路,為廣大游客出行提供了精准參考。同時,邀請省內外多家旅行商考察踩線,鼓勵企業抱團組團觀光游覽,打造本地鄉村周末游及節假日游的休閑旅游品牌。

強化融合創新 新業態延伸鄉村旅游產業鏈

為滿足大眾多樣化的旅游休閑需求,培育“節慶+賽事+休閑農業+鄉村旅游”的復合型旅游產品,通過假日節慶、體育運動、健康養生延伸產業鏈創造更豐富的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產品,著力挖掘旅游消費潛力。依托規模化種植舉辦中川牡丹文化旅游節、“向陽花開 逐夢陽光”攝影季﹔在蘭州新區半程馬拉鬆賽暨蘭州新區第8屆環城賽、“蘭州新區國際汽車城”杯甘肅越野拉力賽等活動賽事舉辦前夕,精心策劃賽事活動巡游線路,將鄉村旅游景點串點連線,擴大鄉村旅游宣傳力度。在景區策劃舉辦太平鼓王爭霸賽、慶祝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甘肅省花藝行業技能大賽等,以賽事活動聚集人氣,帶動市場消費,全力打造“樂游新區”品牌。

強化效益增收 鄉村振興旅游富民惠民

近年來,新區不斷探索產業發展增收之路,打造萬畝向日葵產業基地,採取“企業+基地+貧困戶”模式,通過招商引資,採取農業公司流轉土地+第三方公司承包模式,項目建設集中連片,觀賞性好,收益可觀,預計年產值1億元以上。蘭州新區農投集團花卉產業基地,市場化運作、規模化經營、精細化管理,花卉滿天星因品質高,在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拍出每公斤80.3元的高價﹔花卉基地自今年營業以來營收達700萬元以上。新區已建設5萬畝現代設施農業產業園,6萬畝生態種植循環園,打造千畝特色種植基地,累計帶動農民就業2000人以上,農民工人均純收入達1.2萬元以上。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