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城關區基本消除中小學“大班額”現象

劉健

2020年10月27日08:39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蘭州城關區基本消除中小學“大班額”現象

經過近期消除“大班額”專項行動,日前,蘭州市城關區教育部門宣布,目前除部分小學畢業班外,全區中小學已基本消除“大班額”現象。

“一個標准班級的人數是45人,超過55人是大班額,達到65人就是超大班額。在2016年以前,全區中小學67%的班級都是大班額或超大班額。”城關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省會城市中心城區,和全國許多快速發展的城區一樣,隨著人口的集聚和學齡兒童的增多,城關區“大班額”甚至“超大班額”現象一度非常突出。

班級學生人數過多,既不利於教學,也不利於學生成長,消除“大班額”成為城關區“辦人民滿意教育”的一項重要任務。

為從源頭上堵住“大班額”口子,城關區近年來從嚴格劃片招生、嚴格控制班額等方面入手,深化中小學招生改革,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將起始年級班額牢牢控制在55人以內。同時,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均衡化,探索集團化辦學、一體化辦學模式,緩解“擇校熱”,先后成立3個教育集團、14個一體化辦學體﹔著力興辦學校,近3年投資15億元新開辦學校13所,新增學位2.7萬余個。

“在消除‘大班額’專項行動中,通過改造教室、協調師資、配置設備等舉措,全區對還存在‘大班額’現象的小學3至5年級進行了班額優化,除小學6年級87個畢業班外,所有班級學生目前都控制在55人以內。”城關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到明年秋季,城關區中小學將徹底消除“大班額”現象。

據介紹,城關區已決定從今年到2023年實施“規劃新建、提升改造、配建回收、恢復辦學、拆遷還建、用地拓展、轉化辦學、民辦引進”等“八個一批”共74個教育項目,增加約5萬個中小學、幼兒園學位。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