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擺地攤”式普法到“互動”式普法

——蘭州市城關區“七五”普法掠影

尤婷婷

2020年10月28日08:2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從“擺地攤”式普法到“互動”式普法

“以前普法都是大桌子小板凳擺一堆,彩色宣傳材料印無數﹔現在不論走到哪,一個二維碼就解決了,隨時隨地,宣傳效果好。”近日,在蘭州市城關普法WiFi廣場,談及近年來普法宣傳方式的變化,在廣場休閑的市民張先生由衷感慨道。

普法WiFi廣場在為市民提供普惠式法律服務的同時,還致力於滿足部分群眾的個性化需求,WiFi上網密碼就是一道普法題,普法WiFi廣場受到廣大市民的一致好評。

“城關普法WiFi廣場建成以來,已有近200萬人次在享受免費上網服務的同時接受了潤物無聲的普法宣傳教育﹔立足城關普法WiFi廣場,購置了移動式、可折疊、360度旋轉大屏作為‘城關區移動普法陣地’,建成了群眾認可的立體普法陣地。”城關區司法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城關區以弘揚法治文化、塑造公民法治理念為抓手,積極創新普法模式,打造普法品牌。將原城關區職業學校改建為融法治體驗、禁毒、消防、反邪教為一體的城關區法治文明實踐中心,面向社會免費開放。在繼續鞏固提升東站小學互動式普法“少年模擬法庭”的基礎上,聯合甘肅雷諾律師事務所又打造了蘭州第16中學“模法師”“互動式”少年模擬法庭。城關區通渭路小學從小學生規則意識抓起,以學生為主,教師輔導創作出系列普法課本劇。全區中小學生普法教育全面進入互動時代,徹底突破了固有的傳統普法模式,實現了從“擺地攤”式普法到“互動”式普法的華麗轉變。

自“七五”普法開展以來,城關區積極開展以“法律八進”為主要內容的“周周普法”活動,在全區組織開展了憲法巡回宣講報告會、“百名法學家百場報告會”“青年普法志願者法治文化基層行”等大型活動。通過“法律進機關”,領導干部集中學法、中心組學法、任職前考法等制度得到進一步完善和落實。通過“法律進社區、進鄉村”,農村基層民主法治建設得到全面加強。通過“法律進學校”,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網絡得到完善,將通渭路小學打造成了融法治教育、德育教育於一體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通過“法律進企業”,企業經營管理人員法治受教育面達到80%,“誠信守法企業”創建率達到71%。通過“法律進單位”,建立了單位法律顧問制度,為征地拆遷、招商引資和重大項目引進營造了良好法治環境。通過“法律進宗教場所”,增強了宗教教職人員和信教群眾的法律意識,倡導信教群眾依法從事宗教活動。通過“法律進軍營”,營造了尊重軍人、優待軍屬、保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的濃厚氛圍,軍民關系更加密切。通過“法律進家庭”,法律服務群眾的觸角得到延伸,群眾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律維護權益的意識得到加強。依托節假日和法治宣傳日,組織開展了“手牽手建設法治城關,心連心構筑和諧社會”“司法干部進家門,做好群眾貼心人”等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將普法工作延伸到每一個行業,使全區所有人群都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

五年來,城關區通過打造強有力的普法陣地,線上線下持續發力,群眾法律素養和法治意識明顯增強,人民矛盾糾紛調解成效顯著,矛盾糾紛案件明顯減少。“七五”普法期間,全區刑事案件犯罪率大幅下降,法治思維和觀念深入群眾腦中心中,形成全民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