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家灣街道龔北路社區:

五個“一家一路” 精准為民服務

顏晨

2020年10月28日11:21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五個“一家一路” 精准為民服務

“多虧了社區,幫我們協調解決了大問題,我們真的十分感謝!”七裡河區龔家灣街道龔北路社區居民趙雲峰說。

原來,由於工地施工,龔家坪北路個別房屋牆體造成開裂,還明顯影響了採光。龔北路社區積極主動作為,層層上報協商,最終區住建局、街道、社區及工地負責人共同努力,妥善解決了這件困擾群眾的煩心事。

今年以來,龔北路社區堅持把黨建作為推動社區治理的核心優勢,串聯起區域、系統、條塊等各方力量,打造了以五個“一家一路”為主題的城市社區工作路徑,真正做到了把問題解決在居民開口前,把實事辦在居民急需中,把服務落在居民心坎上。

民情驛家,組織一路覆蓋。龔北路社區以網格為單位,一格八員,將派出所、市場監督局、執法中隊、街道、物業、社區工作人員、黨員等全部納入網格。向居民列出服務清單,實行公開承諾,黨員干部帶頭,第一時間了解居民所需所想,滿足居民實際需求,做到“民有所求,我有所應”。

民情宜家,黨群一路聯動。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居民可以享受20多項服務內容,10余項即來即辦。同時,社區每年都會根據居民意見調整服務內容,聚焦群眾需求,延伸服務功能。社區廣泛收集居民的需求需要,積極與街道、上級單位、物業公司等對接協調,為居民辦好事辦實事。組織社區熱心居民每月開展“社區愛心公益日”系列活動,舉辦“一次講座”“一次義診”“一次理發”“一次服務”等“十個一”黨員群眾愛心公益日活動。截至目前,社區共開展各項活動26次,獲得了居民頻頻點贊。

民情益家,服務一路到位。通過居民家風、社工作風、社區民風的建設和營造,社區公約、樓道公約、小區公約的制定,推選居民代表,讓居民都能參與社區建設。建立“社區居民聯合小組”,在社區工作人員、黨員為小組長的帶領下,入戶走訪,摸透民情,實現了社區居民的“自我監督”“自我服務”。諸如居民樓樓頂的修理、樓前后衛生、鄰裡矛盾等事項,都可通過聯合小組來協調處理。這樣一來,不僅讓社區更貼近居民,也充分激發了居民參與社區活動的熱情。

民情怡家,活動一路開展。社區持續開展“道德模范”“身邊好人”“蘭州好人”推薦評選活動、宣講團成員推薦活動等,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活動,組織開展反邪教、普法、環保知識等宣傳教育活動,啟動“閱讀點亮智慧·書香潤澤心靈”讀書月活動,在做好為民服務的同時,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開展“全域無垃圾”工作,全面整治環境衛生,創造整潔居住環境。截至目前,社區選樹典型3人,開展志願服務28次,大型宣傳教育活動3次,全面整治環境衛生29車次,把暖心服務送到了居民身邊。

民情E家,智能一路支撐。創新打造了社區“智能化網格服務平台”,通過線上服務拓展服務空間,把居民日常生活服務納入便民服務內容,做細做活了為民服務。此外,社區堅持“線上”互動和“線下”服務相結合,定期為居民宣傳黨的惠民政策、發布便民信息,提供就業、養老、幫扶等各類服務,讓居民生活更便捷,社區服務更順暢。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