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帶貨”蘭州鐵路局“雙十一”服務期限延長10天

2020年11月03日14:4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1月3日電(魏怡)據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消息,與往年鐵路“雙11”電商黃金周運輸服務不同,2020年“雙11”運輸期限從10天延長為20天,並與多家快遞物流企業合作,發揮高鐵列車“貼地飛行”運輸優勢,推出高鐵“極速達”“當日達”即送等特色運輸產品,滿足民眾物流服務需求。

工作人員正在搬運特色農產品。(蘭州鐵路局供圖)

蘭州鐵路局以烏魯木齊站舉例,快遞從蘭州西站出發,高鐵以200公裡的時速“貼地飛行”,11個小時即可運達烏魯木齊,相比市場物流企業公路運達時間,縮短近37個小時。

在保障高鐵快運方面,蘭州鐵路局在蘭州西、天水南、嘉峪關南等站為高鐵快運開辟“綠色通道”,提供貨物臨時分揀、中轉作業場地及進出站通道,實現貨物進站上車的“無縫銜接”。

與此同時,蘭州鐵路局還首次投入使用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鐵路冷鏈箱,配套推出食品冷鏈“冷鮮達”及醫藥冷鏈“定溫達”“定時達”新產品,滿足特色生鮮產品、醫藥試劑的運輸需求。

裝滿貨物的高鐵車廂。(蘭州鐵路局供圖)

鐵路“雙11”電商黃金周運輸服務啟動后,蘭州鐵路局安排每日在40列載客高鐵動車組上預留專門貨物存放處,用來放置貨物﹔每天在7列蘭州西站始發的動車組上預留一節二等座車廂,用來裝運批量快件,運達方向涵蓋北京、上海、廣州、烏魯木齊、青島、福州等城市,並在既有運能的基礎上,在杭州、上海、成都、烏魯木齊等重點方向的列車上組織補挂行李車。

今年以來,“高鐵帶貨”是蘭州鐵路局助力甘肅特色農產品走向全國的方式之一。目前,共發送天水大櫻桃、敦煌李廣杏、蘭州百合、白蘭瓜等甘肅特色農產品近6萬件重達422噸,助力農戶創收超過700萬元。蘭州鐵路局客運部負責人預計,2020年“雙11”期間發運快件可達4萬件重達400萬噸。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