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關區著力推進六大治污工程

精確治污科學管控 堅決打贏“蘭州藍”保衛戰

楊晟途

2020年11月06日15:14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城關區著力推進六大治污工程

  11月4日,記者從城關區2020-2021年度冬防動員會上獲悉,從即日起的5個月內全面推進和實施六大治污工程,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保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手段不軟,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壓實各部門和街道管理責任,落實年度冬防治理各項工作,堅決打贏“蘭州藍”保衛戰。

  據介紹,城關區為補齊當前工作短板和整改問題、完成市上下達的年度空氣質量目標任務,從即日起進入冬防嚴控期和全面管控期,同時在全區管控區域實施六大治污工程,強化科學支撐,推進精准治污,加強壓力傳導,實行量化問責,完善監管機制,層層壓實責任,降低排放強度,確保持續改善,群眾藍天獲得感、幸福感明顯提升。

  工業污染源管控方面,通過事前承諾和“靶向”監管、過程管控、在線監控、“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等措施,重點管控各類涉氣工業企業有組織排放的大氣污染物濃度、總量以及無組織排放源的治理和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對區內8家煤粉爐供熱企業採取特別嚴管措施,對落實指令不力的企業予以媒體曝光,情節嚴重的納入企業誠信體系“黑榜”﹔全面開展“散亂污”企業,按照搬遷一批、提升一批、取締一批原則,發現一家整治一家,不留空檔和盲區﹔對已列入涉揮發性有機物的184家固定源限期完成治理。

  揚塵污染源管控方面,對全區施工揚塵、道路揚塵、堆場揚塵、裸地揚塵實行全覆蓋、全時段、差別化管控。嚴格落實施工揚塵黑名單制度,將施工揚塵污染管理不到位企業的不良信息納入建筑市場信用管理體系,情節嚴重的列入建筑市場主體“黑名單”﹔監督大面積土地開挖項目落實防塵抑塵降塵措施﹔11月15日前完成區管道路破損嚴重路面維修,同時加大城區主次干道揚塵、裸地揚塵和堆場揚塵防治,嚴控拆遷工地批管制度,除重大民生項目外,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期間停止實施拆遷作業。

  燃煤污染整治方面,加強二級煤炭市場監管,對重點用煤企業煤質煤量進行全程監控,對燃煤鍋爐(含煤粉、水煤漿)大氣污染物排放進行嚴管,逐步降低民用散煤用量。按照規定建立煤炭專營市場體系,對生產劣質型煤的企業採取重罰、查扣生產設施等措施,杜絕劣質型煤的生產和流通,保障市場優質無煙煤、潔淨型煤和引燃煤充足供應。繼續在城區各入口處設置卡口點,對進入城區的煤炭進行24小時檢查,無通行証運煤車輛一律不允許進入城區,從源頭控制入城煤質。完成經營性燃煤小火爐淘汰改造任務。

  機動車尾氣整治方面,嚴格落實《蘭州市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實施方案》相關要求,削減機動車尾氣污染。嚴格落實城區限行規定,全天候加強卡口管控,對違反規定的貨運機動車、正三輪摩托車、三輪汽車、低速載貨汽車、拖拉機等車輛,一律依法予以處罰。按照“環保取証、公安處罰”原則,嚴打超標排放尤其“冒黑煙”上路行駛等違法行為﹔開展清除無証照經營的黑加油站點、流動加油罐車專項整治行動,嚴打生產銷售不合格油品行為,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責。按“雙隨機”模式完成入戶監督抽測。

  面源污染整治方面,強化網格監管制度及考評機制,全面防控城鄉范圍內揚塵、燃煤、垃圾焚燒、煙花爆竹燃放、餐飲污染等低空面源污染。對位於城鄉接合部、棚戶區、城中村等區域的,全面推行集中點火、分散取火,配送引燃煤和潔淨型煤﹔對劃定禁燃區內各類市場、商戶等經營戶的小火爐一律取締,強制推廣使用電氣採暖。嚴控焚燒生活垃圾、枯枝爛葉、邊角廢料及劣質燃煤等“四燒”行為。加強餐飲油煙污染治理,及時發現和查處違法違規行為,確保全覆蓋不漏戶。同時遏制煙花爆竹區域性時段性污染。

  技防保障方面,利用重點企業在線監控系統、城市網格監測系統、揚塵智能監控系統、機動車尾氣遙感系統以及航拍取証、走行雷達等技防新技術,全方位全角度發現各類污染源,掌握污染源遷移變化規律,開展溯源分析和基層排名,為靶向定位和精准治污、科學管控、區域環境空氣質量排名提供支撐和依據。對重點部位周邊以及建筑面積4000平方米以上、土方施工期7個月以上的施工工地,在其主要進出口及上下風向安裝在線視頻監控及PM10監測設施﹔並在工地安裝視頻監控設施,實行全方位、定量化監控。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