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冬防期間建筑工地嚴格做到六個百分百

多個聯合巡查執法組全天候巡查

呂晟君

2020年11月06日15:27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冬防期間建筑工地嚴格做到六個百分百

目前,蘭州市“冬防”工作已經展開,人防、技防、專項巡查督導……今年,蘭州市住建局著力破解以往治污工作中的短板和瓶頸,確保各項防塵措施落實到位,為防治大氣污染再建新功。

中建四局蘭州富力城住宅小區項目位於安寧區,記者採訪時看到,工作人員正在仔細地用高壓水槍沖洗車輪,以防車輛將泥土帶入城區。據介紹,工地所有進出的車輛都要進行沖洗,平均每天要沖洗三五十輛車。“防塵工作做得還可以,希望施工單位繼續保持下去。冬防施工,一定要把抑塵放在重中之重。”採訪時,正值市住建局大氣聯合巡查執法五組組長魯東和施工單位負責人交談。魯東對記者說,他們轄區內共有25個在建項目,其中有土方作業的共有3個,需要特別關注。

項目部經理石明介紹說,目前他們在現場平整裸土區域採用遮塵網下設置鋼管支撐進行裸土覆蓋,不但防塵,還可提高防塵網利用率。對進出現場的攪拌車輛做到“凡車必洗”﹔同時,購置了兩台自動噴霧機對施工現場進行噴霧降塵,安裝環境監測儀時刻進行監測。

“目前,我們還在嘗試一種新的抑塵手段,即對預留的一塊邊坡噴洒了抑塵劑,以觀察抑塵效果。據悉,石明所說的“抑塵劑”是由新型有機多功能高分子聚合物復合而成,具有良好的成膜特性,將抑塵劑稀釋液均勻噴洒於物料表面或揚塵區間可以有效的固定塵埃並在物料表面形成防護膜,從而達到避免揚塵的效果。據介紹,該抑塵劑,是按國家標准生產,並經過中國科學院蘭州化學物理研究所國家重點實驗室檢測並認証,屬於環境友好型產品,易降解,且不會對土壤和環境造成二次污染。

2020年9月1日,城關區醫院改擴建項目正式啟動。記者在現場看到,這裡正在進行基坑支護、土方開挖施工。據項目部經理張浩介紹說,施工現場設置了全封閉圍擋、大門口安裝了洗車台,所有進出場車輛沖洗干淨后方可離開。現場道路採用混凝土硬化,裸露土方和材料設備利用密目網全面覆蓋,平常時間採用洒水車對現場進行洒水濕潤,同時採用生態環保抑塵劑,確保不揚塵,達到綠色環保施工要求。渣土車輛覆蓋密閉運輸,杜絕塵土飛揚。

市住建局大氣聯合巡查執法二組組長錢立說,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冬防工作安排,他們一方面加強了對施工工地的揚塵管控,另一方面向企業廣泛宣傳新條例,要求施工單位嚴格做到6個100%,同時也服務好各單位,落實六穩六保的政策。建立巡查微信群,和各施工單位加強聯絡溝通。他說,下一步,他們還將進一步細化轄區內的網格化管理,建立公眾號,將公眾號粘貼到各施工單位門口,請廣大市民進行監督,一旦發現有任何問題,可通過照片的形式,將相關情況傳送到公眾號裡,屆時,住建部門將會及時進行處理。

蘭州市住建局副局長王斌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按照《蘭州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工作職責和市委、市政府冬防工作安排,住建局加強了房屋建筑、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施工工地揚塵管控,嚴防二次揚塵污染。一是落實三級管控機制,形成了項目各參建單位自查自糾,各區縣住建部門、市安質站日常監督檢查,市稽查執法支隊巡查執法、市住建局抽查督查的三級管控機制,確保冬防取得良好效果﹔二是全面開展巡查督導工作。強化對蘭州市住建領域冬防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重點管控房屋建筑、市政基礎設施施工工地、市政道路開挖、施工工程機械、預拌混凝土場(站)等二次揚塵污染源的污染防治措施落實情況。由七個聯合巡查執法組負責每日對近郊四區轄區范圍內建筑施工領域冬防工作進行監督檢查、巡查執法、溝通協調、情況匯總上報等工作。實行24小時在線指揮調度,及時傳達市大氣指辦調度指令、及時辦結市大氣指辦和市委、市政府督查通報的問題和交辦的工作任務。三是強化施工機械監管,對施工現場挖掘機、推土機、打樁機等非移動施工機械,一律嚴格實行國III標准,嚴禁不達標施工機械進入施工現場。各類機械必須使用合格油品,根絕施工工地“黑煙囪”。據悉,“冬防”期間,市住建局還將嚴格落實混凝土攪拌抑塵措施,積極推廣工地視頻監控系統,並從嚴格控制道路開挖、修復破損道路、減少道路揚塵等方面入手治理城區道路揚塵。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