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關環衛24小時不間斷監督檢查落實冬防任務

保障城區揚塵污染控制在最低

楊晟途

2020年11月09日11:09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保障城區揚塵污染控制在最低

隨著冬季供暖期的全面啟動和靜穩天氣增多,完成PM2.5和PM10兩指標的難度越來越大。揚塵污染是造成蘭州市PM10和PM2.5反彈的重要因素,為將蘭州市主城區范圍內的揚塵污染強度控制在最低,城關區環衛局貫徹落實市區冬防部署,以加強抑塵降塵以及工地監管為重點,組織人力全面開展冬季大氣污染防治。

突出重點,全面安排冬防各項工作。城關區環衛局根據冬季空氣污染特點、全區冬防部署重點任務以及往年經驗,制定《城關區市容環境衛生管理局2020-2021年度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重點從主城區道路清掃保潔、垃圾清運、渣土監管等多方面提出具體措施,調動一切力量嚴防嚴控污染源頭,助力全區打贏藍天保衛戰。同時安排環衛質監所工作人員分組、分區域實行24小時不間斷監督檢查,每日對各隊所冬防工作落實情況進行錯時巡查監督,及時通報問題並督促整改,嚴防反彈回潮現象的發生。

強化措施,從嚴落實冬防重點任務。嚴格落實道路清掃作業標准,根據氣候特點,使用防塵掃把,文明規范作業﹔嚴格落實生活垃圾日產日清制度,杜絕在垃圾運輸過程中出現遺撒,造成路面二次污染﹔嚴禁各公司保潔員、駕駛員將生活垃圾、枯枝落葉進行焚燒﹔機械化噴霧降塵工作,嚴格遵照上級部門“一日一調度”指令安排,結合每日路況、氣象條件(在4℃以下低溫天氣停止涉水作業),開展洒水噴霧、人工清洗等抑塵工作﹔嚴控渣土運輸中的揚塵污染,確保渣土車輛遮蓋密閉、按規定線路和時間行駛。

加強聯動,有效增強冬防工作合力。進入長達五個月的供暖期后,主城區清掃保潔和垃圾清運、機械作業、環衛執法、后勤保障、質量監督、冬防值班等須環環相扣,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會影響大氣環境質量。為將冬防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有效改善冬季空氣環境質量,城關區環衛局局屬各單位緊密配合,加強環衛各項專項作業質監的互動、聯動以及協作配合,重點防控轄區馬路面源污染源,進一步增強冬防工作整體合力,確保環衛作業高效高質量完成,推動全區環衛工作再上新台階,打贏藍天保衛戰。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