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中小學生“自我服務”能力

2020年蘭州市中小學勞動教育教師培訓在新區舉辦

張建平

2020年11月13日14:34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提高中小學生“自我服務”能力

制作牛肉面、親手做彩陶、雕刻葫蘆、中醫館裡學針灸……11月12日,在由蘭州市教育局主辦,蘭州市中小學生綜合實踐基地承辦的2020年蘭州市中小學勞動教育教師培訓班上,來自蘭州市各區縣學校的68名勞動教育教師在勞動技能課堂,與學生們共同體驗了“勞動”帶來的快樂。

舉辦全市勞動教育教師培訓,旨在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和教育部印發《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 (試行)》文件精神,提升蘭州市中小學勞動教育師資水平,促進全市中小學勞動教育質量,進一步提高教師對勞動教育重視程度和專業水平,更新傳統的勞動教育思想向智慧性、創造性理念轉變,引導老師在教學內容中實現學科知識滲透融合,培養老師創新意識,在教學方式創新中注重創造性、時代性、趣味性,激發學生接受勞動教育的積極性,著力提升學生綜合素質,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目前,在蘭州市中小學生綜合實踐基地,已開設“絢麗甘肅”“生態蘭州”“創新之城”“九曲不回”等勞動教育教學實踐項目,蘭州牛肉面、甘肅彩陶、蘭州刻葫蘆、百變黃河石、太空種植、無土栽培、豆芽之旅、家庭水培、創意搭建、裝修裝潢、小小發明家等豐富多彩的勞動實踐課,讓學生們在汲取知識、掌握勞動技能的同時,也體驗到了勞動帶來的快樂。

在開設勞動技能課堂的同時,蘭州市中小學生綜合實踐基地充分發揮蘭州新區農投集團、蘭州新區中科根茂中小學勞動教育實踐基地、蘭州市皋蘭縣什川鎮邁綠達農業示范園、天下第一古梨園、甘肅建投榆中創新產業園等多處勞動教育基地優勢,在全市中小學開展新時代勞動教育研學實踐活動。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