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浦東經驗 汲取前進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三十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在蘭州新區引發熱烈反響

劉健

2020年11月14日08:33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學習浦東經驗 汲取前進動力

“總書記的講話為我們指明了發展的方向,令人鼓舞、催人奮進。”“要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講話精神,學習浦東經驗,加快蘭州新區發展。”……習近平總書記11月12日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的重要講話,在蘭州新區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將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堅定不移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化改革開放,進一步推動蘭州新區高質量發展。

“總書記對浦東的要求,也是對蘭州新區的要求,是蘭州新區今后發展的重要遵循。”蘭州市委常委、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說,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浦東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作為國家級新區,蘭州新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高站位、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高水平推進蘭州新區建設發展。

楊建忠說,浦東30年來勇立潮頭,奏響改革強音,成為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縮影。蘭州新區要以浦東為標杆,全面對標對表,增強發展信心,探尋從“一張白紙”變成“一面旗幟”的基因密碼,汲取蘭州新區改革開放繼續前進的動力。

蘭州新區經濟發展局局長蘇田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力,這進一步堅定了蘭州新區深化改革的信心和決心。作為蘭州新區落實改革創新的職能部門,蘭州新區經發局將堅持學用結合,研究推出一攬子更加惠民利企的政策措施,通過改革創新高效服務企業發展和社會進步,把“中國最具投資營商價值新區”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同時,科學謀劃“十四五”規劃,努力聚要素、增量級、提質量、強功能,將蘭州新區打造成為西部高端產業集聚區、全省改革創新引領區和高質量發展的先行示范區。

“浦東既是國家級新區的標杆,也是全國開發開放的典范,是我們學習的榜樣。”蘭州新區商投集團總經理王堅民說,蘭州新區商投集團將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標浦東經驗,發揮國家級新區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依托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和鐵路口岸開放平台,圍繞供應鏈產業鏈補鏈、延鏈、強鏈,做大做強口岸經濟、通道經濟、樞紐經濟,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推動甘肅省“一帶一路”商貿物流通道經濟高質量發展。

蘭州新區醫療器械產業園總經理孫振鑫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入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增創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這極大地增強了自己對今后發展的信心。“作為民營企業,我們嚴格自身管理,努力把握進一步對外開放過程中出現的商機。”孫振鑫說。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