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冬防 蘭州市全力守護“蘭州藍”

2020年11月17日15:0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落實冬防 我市全力守護“蘭州藍”

為全面做好蘭州市2020年至2021年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持續改善大氣環境,蘭州市住建局突擊檢查,各區嚴格落實網格責任,對冬防工作進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專項督查檢查,對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落實,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市住建局突擊檢查重點項目

【本報訊】近日,蘭州市住建局組建聯合檢查組,對蘭州市重點區域、重點項目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進行突擊檢查。

天水路北端西側正在進行電力管線開挖施工,幾名工人正在對裸露路面實施密網覆蓋。在仔細詢問項目工期和進展情況后,市住建局局長李文生說,現在是“冬防”的特殊時期,一定要加大揚塵管控,實施濕法作業。文明城市創建成功后,市民對文明施工的要求更高了,一定要把施工現場打掃干淨,文明施工。

在恆大文旅城項目工地,檢查組先查看了施工現場,著重檢查恆大文旅城項目是否做到六個百分百。聽取了局屬市安質監站、大氣污染防治巡查組的意見以及項目辦的“冬防”措施后,李文生說,“容缺受理”並不意味著容錯,施工現場的清洗、覆蓋、硬化等措施都要到位,蘭州在大氣污染防治上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不管什麼項目,都不能影響“蘭州藍”。

李文生在檢查中說,各單位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持續改善大氣環境,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為目標,切實做好住建領域“冬防”各項工作。著重解決圍而不建的問題,隻要開挖了,施工就不能停。對檢查中發現的揚塵問題建立台賬,跟蹤督促整改,落實整改。后續對未按要求整改落實到位的,一律按高限處罰並責令停工整頓﹔對治理措施不力、屢罰屢犯的建設單位,列入“黑名單”,通過新聞媒體予以曝光,並逐出蘭州市場,保証各施工工地、市政道路開挖、市政工程施工工地及預拌商砼場站全部達到揚塵管控標准﹔加大督查問責力度,對“冬防”工作不重視、責任不落實以及玩忽職守、敷衍塞責等問題,發現一起,處理一起,問責一起,確保“冬防”各項工作責任落實到位。

據悉,此次突擊檢查採取“不打招呼,突擊檢查”的方式進行。重點對蘭州市房屋建筑、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施工工地落實揚塵污染防治、預拌混凝土場站內揚塵防治等情況進行了突擊檢查。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呂晟君

安寧區:嚴格落實網格責任

【本報訊】冬防工作部署以來,安寧區積極貫徹“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精神,嚴格落實網格責任,加強監管,全力打贏藍天保衛戰。

按照部署,安寧區將嚴格落實責任,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落實冬防各項措施。對重點路段及人行道等易焚燒的敏感區域全部洒水保濕,加密巡查勸導頻次,最大程度減輕焚燒污染。對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開展不間斷清掃除塵保潔作業,全面加強各類施工工地管控,六個百分百不到位的要堅決責令整改,對屢次出現問題拒不整改的工地進行通報、曝光,同時嚴格管控渣土車輛,加強拆遷工地管控力度,及時清運建筑垃圾。對燒烤、餐飲店加強管理,燃料清潔符合規定,油煙淨化處置規范﹔嚴格煤炭管控,杜絕劣質煤流入轄區。加強督查力度,及時研判分析,及早預防治理,形成人人有壓力、層層抓落實的良好工作局面。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旭永 特約記者 許麗娜

西固區:開展大氣污染防治專項督查

目前,西固區委區政府已成立3個專項督查小組,採取白天巡查、夜間抽查的方式,對全區冬防工作進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專項督查檢查,並對發現的問題及時提出整改要求。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董永前 攝

七裡河區:現場整改落實檢查中發現的問題

【本報訊】近日,七裡河區以馬路辦公工作制度落實為契機,堅持問題導向,強化責任擔當,及時解決“冬防”工作推進中的重點難點問題。

11月15日,由七裡河區副區長帶隊,區大氣辦、生態環境七裡河分局、住建局、城管局、環衛服務中心、各街道等相關單位主要負責人組成巡查組對建筑工地落實“六個百分百”抑塵措施、露天燒烤攤點整治、寒衣節文明祭祀等方面進行了督導檢查,對發現的問題進行現場交辦,現場整改落實。

在露天燒烤攤點整治巡查中,重點對燒烤門店經營秩序、燒烤門店燃煤小火爐、露天燒烤攤點整治等進行了督導,對配備了油煙處理設備、具備燒烤經營資格的門店,要求燒烤爐具及相關的經營設備不得越店操作,要保持周邊環境衛生清潔,不得有油煙、噪聲擾民現象發生﹔對佔用公共場所及夜間出現的佔道露天燒烤攤點,要堅決予以取締,對屢次不聽勸告的,要查扣生產經營工具。在巡查中發現小西湖立交橋下有零星露天燒烤攤點的問題,區城管局立即安排執法隊員對問題進行了現場整改。

對寒衣節文明祭祀巡查中,重點對城區及周邊道路除塵保潔、噴霧抑塵、祭祀點位設置、祭祀爐擺放、指示牌設置、工作人員引導等方面進行現場督導,要求環衛部門及時加大道路除塵保潔力度,增加噴霧抑塵頻次,各街道要合理設置祭祀點位,方便群眾開展祭祀活動,現場城管執法隊員及街道工作人員要加強勸導力度,引導群眾到指定地點祭祀,環衛工人要及時清理焚燒后的殘余物,防止產生二次污染。對巡查中發現的七裡河北街祭祀爐少、引導工作人員少的問題,環衛服務中心及相關街道現場協調增加了祭祀爐,增派了工作人員。

巡查組重點對近期市區大氣辦反映的施工工地圍擋、開挖土方覆蓋、物料堆放覆蓋、濕法作業、路面硬化、出入場車輛沖洗等問題進行了現場督導,在對七裡河體育館項目、蘭石豪布斯卡23、24號地塊、萬達茂、恆大四期、華潤譽瀾山、恆大足球小鎮項目等建筑工地隨機抽查中,要求各施工工地要對開挖土方和物料做到全覆蓋,施工中必須濕法作業,對進出車輛做到全清洗,堅決杜絕不沖洗、沖洗不徹底、冒裝、不覆蓋等道路運輸遺撒揚塵現象。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