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新區人民檢察院召開公益訴訟檢察聽証會

張爍

2020年11月18日15:34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蘭州新區人民檢察院召開公益訴訟檢察聽証會

日前,蘭州新區人民檢察院召開公益訴訟檢察案件公開聽証會,就景中高速項目-蘭州新區段、朱中鐵路項目-蘭州新區段建設過程中,施工單位違法臨時佔用林地,有關行政機關是否存在履行監督管理職責不到位的問題進行了公開聽証。會議邀請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律師、媒體記者、公益訴訟觀察員及志願者擔任聽証員,有關行政機關代表參加聽証會。聽証會由蘭州新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肖國鵬主持。

森林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資源和環境,對維系整個生態平衡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林地是森林和林木生存的載體,是林業發展的根本,是國家發展的基礎性自然資源和戰略性經濟資源,保護好林地是保護森林資源可持續性的基礎,有利於改善生態環境和促進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

景中高速項目——蘭州新區段以及朱中鐵路項目——蘭州新區段建設過程中,在蘭州新區中川園區、秦川園區轄區內施工時,相關施工單位未經林業主管部門審批,同意而佔用林地,且未按國家規定標准繳納森林植被恢復費用,違反了有關法律法規,破壞了林業資源和當地生態環境,嚴重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經蘭州市檢察院審批,擬向有關行政機關制發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督促其依法全面履行監督管理職責,以保護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為此,蘭州新區人民檢察院組織召開聽証會,對有關行政機關是否依法全面履行了監管職責進行聽証評議。

聽証會上,案件承辦檢察官詳細闡述了案件証據調查核實情況及法律適用依據,並對負有法定監管職責的行政機關雖部分履行職責,但未依法全面履職,致使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事實進行了闡明,同時提出了檢察機關監督的必要性和擬處理意見。各聽証員分別從行政機關是否對違法佔用林地行為採取相關措施、工程項目是否存在未批先建或少批多建情形、行政機關監管是否做到實時跟蹤等方面向行政機關代表進行了發問。經聽証員評議,一致同意檢察機關就該案中非法佔用林地的問題向行政機關發出訴前檢察建議。行政機關參會代表充分發表了意見,並認可存在未依法全面充分履行監督管理職責的問題,均表示接受檢察監督,積極履行職責,採取有力措施,對檢察建議中提出的問題予以全面整改,同時,在后續整改工作中積極全面履行職責,共同維護好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

法之所向、民之所盼。今年以來,檢察公益訴訟保護社會公共利益的制度得到社會的關注,蘭州新區人民檢察院用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奉行公開、公正的司法理念,通過聽証會的方式,將案件放在陽光下,達到以聽証促公開,以公開贏公信的社會效果。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