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超90%

2020年11月21日09:23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1月21日電(王文嘉)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是法治政府建設水平的風向標。《行政訴訟法》規定,被訴行政機關負責人應當出庭應訴。據甘肅省高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甘肅高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日前,該院向甘肅省定西市政府發送《司法建議》,建議其對轄區各行政單位加強宣傳教育和督促檢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據了解,近日,甘肅高院在審理孟某和厚某某訴定西市某單位土地行政賠償案件中,因該案審理屬本省范圍內的重大行政賠償案件,按照有關規定,在二審開庭審理前,甘肅高院向定西市某單位送達了《開庭傳票》和《甘肅省高級人民法院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通知書》。但在開庭審理時,該單位的行政機關負責人並未出庭應訴,隻提供了局長無法出庭參加訴訟的情況說明,既未委托分管副職,也未委托其他參與分管的負責人出庭參加訴訟,僅有該單位工作人員和律師出庭應訴,該單位未履行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的法定義務。

定西市政府在收到甘肅高院的《司法建議》后,積極落實整改,在一個月之內向甘肅高院進行了反饋,並根據《司法建議》要求,進行了兩個方面的整改,定西市政府分管領導對某單位負責人進行了約談﹔定西市司法局對全市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情況進行通報,要求各行政機關深刻吸取教訓,引以為戒,對照檢查,強化整改措施,全面規范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工作。

此外,下一步定西市還將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工作制度落實納入年度目標責任考核,作為評價年度政績的依據。

近年來,甘肅省高度重視並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抓好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貫徹落實。據介紹,2016年5月,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在聽取《關於全省法院行政審判工作情況的報告》后,對全省行政審判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並對改善全省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情況提出了建議和意見。2017年10月,甘肅省人民政府簽署了《甘肅省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若干規定》,在全國范圍內首次在省級層面對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進行細化規定。

“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是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的重要舉措,有利於直觀了解行政執法狀況和存在的問題,促使行政機關工作人員形成敬畏法律、信仰法律的意識,促進依法行政工作更有效地開展。”甘肅高院相關負責人表示。

另據了解,為促進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落到實處,甘肅高院積極推動地方各級法院與地方黨委政府出台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的規范性文件,促進當地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具有可操作性和實踐性。自2015年以來,甘肅省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呈逐年上升趨勢,統計數據顯示,該省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已超過90%。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