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馬家窯文化研究會第四屆會員代表大會暨換屆大會在臨洮舉行

2020年11月22日11:13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1月22日電(黃帆)11月21日,甘肅省馬家窯文化研究會第四屆會員代表大會暨換屆大會在定西市臨洮縣舉行。大會選舉杜斗城為新一屆會長,聘請王志安、王仁湘為名譽會長。

馬家窯文化是黃河上游新石器時代晚期文化,因最早發現於馬家窯遺址而得名 ,主要分布於黃河上游地區及甘肅、青海境內的洮河、大夏河及湟水流域一帶。馬家窯文化以彩陶器為代表,它的器型豐富多姿,圖案極富於變化,絢麗多彩,是人類遠古先民創造的最燦爛的文化、是彩陶藝術發展的頂峰。

馬家窯文化研究會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研究遠古文化、推動現代文明”的宗旨,以甘、青地區分布的大量的馬家窯彩陶為研究基礎,對彩陶紋飾圖案進行了深入研究,把馬家窯文化的研究拓展向多個領域,從民族學、民俗學、哲學、藝術學、人類學、社會學等多個學科進行挖掘研究。

目前,甘肅省馬家窯文化研究會已先后在北京、上海、杭州、蘭州、天水等地建成多個馬家窯文化傳播中心。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