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肝癌防治體系建設項目甘肅省級項目啟動

2020年11月24日08:57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2020肝癌防治體系建設項目甘肅省級項目啟動。(蘭大一院供圖)
2020肝癌防治體系建設項目甘肅省級項目啟動。(蘭大一院供圖)

人民網蘭州11月24日電(王文嘉)日前,蘭州大學第一醫院(以下簡稱蘭大一院)與北京醫學獎勵基金會主辦的“2020年蘭州肝膽胰多學科綜合治療與微創新技術國際學術會議”暨“第15屆中國西部治療內鏡與微創外科高峰論壇”在蘭州舉辦。會議期間啟動了2020肝癌防治體系建設項目甘肅省級項目,該項目以省級醫院為紐帶,聯通各地級市醫院,在全國推動肝癌診療規范以實現醫療資源和醫療服務均質化,讓更多患者獲益。

啟動儀式上,蘭大一院院長李汛回顧了2020肝癌防治體系建設項目的籌建歷程並分享了蘭大一院肝癌多學科診療經驗。據李汛介紹,近年來,蘭大一院全面推動多學科討論制度(MDT)的工作,建立了MDT標准化操作流程。2007年至今,蘭大一院在肝膽胰、肺癌、乳腺癌、胃癌、大腸癌等多個學科累計開展MDT病例討論近7000例,僅2020年就提請MDT病例討論達800余例。

此外,蘭大一院還建立了適合西北地區的進展期肝病和肝癌規范化綜合治療模式,有力提升了基層醫院消化系統疾病、尤其肝膽胰系統疾病的綜合診療水平,被授予“甘肅省科技進步獎”。

當日,來自國內外的7位教授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開展了學術講座。甘肅省內外百余名肝臟內外科專家齊聚線上,共同討論肝癌診療最新進展及中國特色肝癌防治體系建設。與會專家們一致認為應建立和加強肝癌MDT診療工作,最大限度發揮各學科專業優勢,使患者獲益達到最大化。

(責編:焦隆、邵蘭)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