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通倒計時!銀西高鐵正式進入試運行階段

2020年12月02日00:1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2月2日電(魏怡)12月1日8時整,D55203/2次動車組列車從銀川火車站緩緩駛出,標志著銀川至西安高速鐵路(以下簡稱銀西高鐵)正式進入試運行階段,預計12月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據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工作人員介紹,11月份以來,銀西高鐵甘寧段、陝西段兩個區段分別進行了運行試驗測試,先后完成了運行圖參數測試、故障模擬和應急救援演練、按圖行車等多項重要內容。此次試運行時間從12月1日起至全線正式開通運營前,標志著運行試驗階段圓滿結束,正式轉為開通前的試運行階段。

此次試運行階段涵蓋初步驗收、安全評估兩項重要節點,期間通過試跑動車組列車,對銀西高鐵各專業設備進行全面驗收評估,滿足高速鐵路安全、穩定運營要求,為正式開通運營提供科學依據。試運行期間使用的列車,與正式開通運行的動車組列車基本一致,不同的是,試運行期間是模擬辦理客運服務(非售票)。

據了解,銀西高鐵北起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與銀川至蘭州高鐵銀川至吳忠段並線至吳忠市,向東南經甘肅省慶陽市、陝西省咸陽市,至陝西省西安市,線路全長543公裡,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包頭至海口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銀西高鐵建成通車,將使銀川到西安的時間由現在的15個小時縮短至3個半小時左右,寧夏正式接入全國高鐵網。同時,構建了以銀川為中心的寧夏沿黃城市群和以西安為中心的關中城市群之間的便捷通道,串聯陝甘寧革命老區,極大便利了沿線群眾出行,對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助力革命老區振興,推進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