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春運期間鋼鐵大動脈安全提供堅實保障

隴海鐵道線“更筋換骨”

何怡璇

2020年12月17日14:2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隴海鐵道線“更筋換骨”

  冬日的凌晨,寒氣逼人,伸手不見五指。零下十度以下的氣溫讓人瑟瑟發抖,不停地哆嗦。但在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隴海線定西至梁家坪區間卻燈火通明,人聲鼎沸,火花四射,蘭州工務機械段120余人正如火如荼地對鐵道線路“更筋換骨”。

  隴海線列車運行密度大,通過率增加,鋼軌的病害也隨著增多,為徹底解決這些問題,進一步提高線路安全質量,積極備戰2021年的春運,蘭州局集團公司集中兵力在隴海線打響更換鋼軌大修施工作業攻堅戰。

  12月16日凌晨5時25分,隨著施工調度命令的下達,伴著星星點點的月光,一瞬間,線路上到處閃爍著“黃馬甲”的身影,150分鐘的“戰斗”在寒風中打響。他們按照分工做好安全警線設置,在線路上鬆螺栓、拆扣件。此時,線路上工具的轟鳴聲、金屬的碰撞聲、對講機裡的呼喚應答聲奏響了冬日贊歌,施工現場顯現出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面對施工時間緊、任務重、標准高、施工條件惡劣等不利因素,為了打贏這場更換鋼軌攻堅戰,蘭州工務機械段前后3次修改、完善施工方案,在設備安全、施工安全、勞動安全、職工培訓、黨員作用發揮、疫情防控等方面全方位做好安全風險防控。

  6時20分,隴海線上“換骨醫生”們用手中的撬棍不停地撥弄著,讓新軌落槽,舊軌翻出,后面換膠墊、放擋板、上彈條、緊扣件、調整軌距等工作都在緊張有序地進行中。看似堅硬筆直的500米長鋼軌在更換過程中卻軟如“面條”。那手中冰冷的撬棍硬生生被“換骨醫生”用體溫“焐熱”。150分的時間裡,他們和時間賽跑、與寒冷比拼,同黑夜較量。“這次更換鋼軌施工是蘭州局集團公司全年最后一項大修施工任務,趕在春運前夕更換完成是為了提高線路質量,提升旅客出行體驗和乘車舒適度,為春運期間鋼鐵大動脈運輸安全提供堅實保障。”蘭州工務機械段段長李永峰介紹說。

  8時10分,線路開通命令准時下達,他們安全優質地完成了500米的換軌任務。據了解,這群“換骨醫生”們要在30天的時間完成隴海線12公裡的“更筋換骨”大手術。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