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發布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公報

劉健

2021年01月05日08:39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蘭州市發布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公報

2020年12月30日,蘭州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對《蘭州市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公報》情況進行了新聞發布。《公報》顯示,截至2017年底,蘭州市污染源總數為4895個。

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標准時點是2017年12月31日,時期資料為2017年度。經過3年多的努力,蘭州市對有污染排放的所有污染源進行了全面調查,獲取了工業源、農業源、生活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設施和移動源5類污染源相關基本信息及污染物排放情況。其中,工業、農業和生活污染源的數量分別為2417個、310個、2122個。

根據《公報》,工業源主要集中在榆中縣、永登縣和城關區,佔全市總數的52.50%﹔農業源中畜禽規模養殖場最多的是永登縣,佔養殖場總數的36.45%,其次是榆中縣和皋蘭縣﹔生活源主要集中在城關區,佔全市的34.59%,其次是榆中縣和永登縣。

據介紹,這次污染源普查准確掌握了蘭州市各類污染源的基本信息、活動水平、污染防治設施運行情況和污染物排放情況,建立了統一的數據庫,有利於全面分析當前污染源基本情況,了解環境治理技術水平,掌握污染防治設施運行效率,摸清生態環境問題主要成因。從普查結果來看,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依然較大,是制約和影響蘭州市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的不利因素。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