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蘭州:開啟“大數據 + 河長制”河湖生態管理新模式

2021年01月07日18:1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7日電(魏怡)據蘭州市水務局消息,蘭州市水務局按照甘肅省委、省政府和蘭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全面加強蘭州市河湖管理保護工作,充分利用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建立基於四級河長體系的蘭州市河湖長制信息管理平台,構建蘭州市水資源信息融合與監管應用,開展跨部門河湖治理業務協同聯動,開啟“大數據 + 河長制”河湖生態管理新模式。

據了解,蘭州市河湖長制信息管理平台以生態治理為目的,致力於解決河湖管護工作中管理難、落實難、監督難的問題。平台以境內河道網格化、屬地化管理的思想,結合河道管理和蘭州市河長制實際特點,依托 GIS(地理信息系統)、大數據等技術,融合管理、治理、考核、分析四大機制,實現責任落實到人,跨部門協同,全民治水的格局。

該平台2020年11月進入全面應用階段,目前平台功能正常,運行穩定。平台動態管理河流(洪道、溝渠)253條、湖庫23座、河段1375段、公示牌1359個、河長1381名、湖長46名,另外包含涉河項目、水域岸線、排污口等多項涉河數據,保障了河長制基礎情況明確,為河長制工作開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同時,通過河長制移動平台的巡河功能自動記錄巡河日志和巡河軌跡,累計巡河5萬多次,日均巡河200多次,實現了巡河任務常態化、制度化、智能化。通過平台問題處理功能橫向打通各級成員單位,縱向打通各級河長,累計處理涉河問題40多件,從涉河問題處理、跟蹤、反饋、督辦形成業務流程閉環,初步實現了跨部門河湖治理業務協同聯動。通過信息發布平台提供的隨手拍功能,為社會公眾提供監督和反饋的窗口,實現 “全民治水”的生態格局。

(責編:陳誠、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