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新區:改革發展立標杆 激發動能譜新篇

2021年01月09日16:4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會議現場。(高翔 攝)

人民網蘭州1月9日電(高翔)1月9日上午,蘭州新區召開2021年工作會議,回顧總結“十三五”時期和2020年工作,全面安排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重點任務,動員蘭州新區上下凝心聚力、振奮精神、開拓創新、銳意進取,奮力譜寫蘭州新區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甘肅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蘭州新區黨工委第一書記李榮燦出席會議並講話。蘭州市委副書記、市長、蘭州新區管委會第一主任張偉文主持會議,蘭州市委常委、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作工作報告。蘭州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李東新,蘭州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王忠先,蘭州市委、市政府有關領導及蘭州新區黨工委、管委會領導班子成員出席會議。

李榮燦在講話中指出,蘭州新區正處在加快打造產業發展集聚區、集成改革先行區、創新驅動引領區、生態治理示范區和對外開放新高地、城市建設新標杆的關鍵時期,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總體上有利於蘭州新區發揮后發優勢和潛力,特別是東部產業轉移、鄉村振興等重大政策疊加效應和國家級新區平台效應的持續釋放,必將為蘭州新區迎來新一輪快速發展的“黃金期”。因此,要立足新發展階段的特征,在科學認識、准確把握機遇中謀劃好蘭州新區長遠發展。

李榮燦強調,蘭州新區作為蘭州市實體經濟的主戰場,要堅持把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作為戰略基點,把高質量發展擺在突出位置,著力補短板、鍛長板、固底板,著力夯基礎、育產業、擴增量,不斷提升發展質量效益和綜合實力。下一步,蘭州新區要重點做好五個方面的工作:一要打造科技創新發展高地,增強科技創新策源能力﹔二要加強產業集群布局培育,著力夯實主導產業基礎﹔三要持續推進改革創新,進一步增強發展活力動力﹔四要深化對外開放合作,積極構建開放型經濟體制﹔五要不斷完善城市功能,加快現代新城建設步伐。

楊建忠介紹,五年來,蘭州新區經濟綜合實力大幅提升,經濟總量從123億元增長到230億元,年均增長13.3%,增速連續多年位居國家級新區前列﹔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9.2億元增長到19.8億元,年均增長18.4%﹔特別是蘭州新區國企營收從13億元增長到1100億元,年均增長242.9%,經濟發展呈現出又好又快的強勁勢頭。

蘭州新區產業集聚效應更加明顯,五年引進產業項目487個、總投資2115億元,綠色化工、新材料、大數據、生物醫藥、商貿物流、現代農業等特色優勢產業競相綻放,特別是綠色化工園區已經引進項目150個,正在朝著甘肅省首個千億級化工園區的目標加速邁進,蘭州新區正在成為蘭州市乃至甘肅省工業經濟的主引擎。

五年來,蘭州新區通過深入實施管理體制、干部人事、行政審批、國資國企、農業農村等“九大改革”,綜合改革躋身國家級新區“第一方陣”。承諾制、並聯審驗、不來即享、証照分離、全員聘用、全員績效等多項改革得到國家和省市肯定,投資項目審批和企業開辦時間分別是國務院要求的1/4、1/5,事項最少、流程最簡、時限最短、服務最優的高效審批成為甘肅省的樣板﹔土地、用能、運輸、融資、社保等要素成本大幅降低﹔國資國企改革成效顯著﹔農村“三變”改革持續深化,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頒証全面完成。

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2021年,蘭州新區地區生產總值將增長18%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0%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5%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以上,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9%、10%,八大國企營收、利稅均增長30%以上,十大生態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確保提高5個百分點。

(責編:陳誠、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