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智慧刑技”為平安甘肅建設精准發力

2021年01月12日14:2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12日電(高翔)甘肅省公安廳通報信息顯示,2020年甘肅公安刑偵部門始終保持對刑事犯罪的高壓嚴打態勢,累計破獲刑事案件2.4萬余起,同比提升9.1%。甘肅省刑事發案持續五年保持連降勢頭,八類嚴重暴力犯罪有效遏制。

據甘肅省公安廳刑事警察總隊總隊長亢衛忠介紹,甘肅省公安廳部署發起以“攻積案、追逃犯、打電詐、護文物”為主要內容的“隴風2020”專項行動以來,公安刑偵部門70天集中攻堅,攻破命案積案52起、抓獲命案積案逃犯27名。另外,破獲電詐案件275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141名﹔抓獲各類上網逃犯1738名﹔全年命案現案全破,攻破命案積案127起、抓獲命案積案逃犯117名,連續兩年實現“雙百”目標,積案存量下降率位居全國第10位。

近年來,甘肅公安刑偵部門應變創新能力不斷提升。針對傳統刑事發案萎縮,新型信息網絡犯罪“異軍突起”的變化,甘肅刑偵部門主動應變、謀變求變,構建“省廳主導、市州主研、縣區主戰、派出所主防、技術捆綁作業”協同打防體系,貫徹新理念、融匯新思維,探索打擊犯罪新模式,打擊新型犯罪實現從單次向集群、從末端向全鏈的轉變。

據統計,2020年甘肅公安刑偵部門共破獲電詐案件16240起,現案破案同比上升94.73%,抓獲電詐犯罪嫌疑人5597名,同比上升180.69%,持續保持破案、打擊“兩升”強勁勢頭﹔共查處涉“兩卡”犯罪團伙167個,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3467名,查獲非法“兩卡”1.5萬張,集中曝光懲戒779個違規用戶,銷毀隱患“兩卡”30余萬張。

為了不斷提升科技應用水平,甘肅省公安廳黨委還召開了首屆刑事科學技術大會,明確數據“賦能”、科技“賦智”、偵查“賦力”新目標,打造“智慧刑技”新常態,刑事科學技術發展駛入“快車道”。

亢衛忠介紹,甘肅公安部門先后建成數十個信息化專業系統,形成“十招並用,一招制敵”的技術應用格局,構建了“各有側重、互為補充”的立體支撐體系。同時,立足地域特點,優化刑事科學技術建設布局和功能定位,推動了差異發展和優勢發展﹔持續加大資金投入和項目建設,硬件環境顯著優化、儀器設備換代升級、檢驗鑒定領域得到了進一步拓展。

“今年是推進更高水平平安甘肅建設的發力年,甘肅公安刑偵部門將肩扛新使命,苦干實干,為維護社會穩定、保障人民安寧、確保網絡安全作出新的貢獻。”亢衛忠說。

(責編:焦隆、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