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警燈閃爍 警察常在 讓老百姓更安全、更安心

2021年01月13日16:5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13日電(高翔)2020年,甘肅公安機關切實發揮治安部門點多、線長、面廣的警種優勢,持續推動工作重心由“多破案、多查處、多打擊”向“少發案、少傷痛、少損失”轉變,堅持防范為主、以防為先,深入推進甘肅公安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新格局。

甘肅省公安廳治安警察總隊總隊長張育暉介紹,為了強化街面巡防,甘肅公安治安部門按照1至3平方公裡對縣、市(區)的主城區進行了網格化劃分,在14個市、州全部組建了公安特警支隊,在86個縣、市(區)均組建了特巡警大隊和專職應急處突隊伍,重點加強醫院學校、車站廣場、繁華商圈等重點部位的巡邏執勤,常態化開展跨區域實兵拉動演練,動態化開展公安武警聯勤巡邏值守,特別是加強節假日、夜間的警力投入,做到警燈閃爍、警察常在,不斷提高見警率、盤查率和管控率,讓老百姓更安全、更安心。

甘肅公安治安部門充分借助現代科技手段,與政法、住建等部門聯合推動智慧安防小區項目建設,協同推進,14個市州、86個縣區實現了智慧安防小區建設工作的全覆蓋,通過安裝智能安防設備,有效防范打擊入室盜竊等各類違法犯罪,實現了“信息自動採集、管理智能高效、防范嚴密精准”。同時,甘肅省三甲、三乙醫院實現視頻監控全覆蓋,甘肅省中小學幼兒園一鍵式報警、視頻監控建設聯網率達到91%,有效提升了醫院和校園安全防范水平。

為了強化基層群防,甘肅公安治安部門秉持共建、共享、共治的新發展理念和“警力有限、民力無窮”的思想,組織發動全省6.5萬余名治安戶長,有效破解農村地區長期以來警務資源不足、治安防范薄弱的難題,取得了群眾滿意、戶長樂意、民警願意的良好效果,走出了一條甘肅公安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的新路子。

數據顯示,2020年,甘肅省公安部門共查處各類治安案件8.8萬余起,治安處罰5.1萬余名,同比分別增加了10.37%、5.68%,有效打擊遏制了危害群眾切身利益的違法犯罪活動。

(責編:陳誠、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