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重拳出擊 高壓震懾 筑起隴原禁毒鋼鐵防線

2021年01月14日14:50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14日電(高翔)2020年,甘肅省禁毒工作按照“分類指導、分類施策”的總體思路,堅持重拳出擊,保持高壓震懾,實現了毒品問題有效解決、治理成果穩步鞏固、毒情形勢明顯好轉的良好態勢。

甘肅省公安廳把禁毒斗爭列為公安機關重點打擊任務之一,匯聚各警種合力持續破案攻堅,統籌開展治理外流販毒三年行動和“淨邊2020”專項行動,共“拔釘追逃”170多人,摧毀販毒團伙260多個,外流販毒問題得到全面遏制﹔組織開展甘肅省“隴劍”毒品實戰查緝行動,對利用物流寄遞渠道等方式運輸毒品犯罪開展全方位查緝,全力堵截毒品向甘肅省滲透內流,筑起了一道隴原禁毒鋼鐵防線。

“我們組織開展了禁毒工作新聞發布會、綠色銷毒、一線表獎、學生答題、節目訪談等宣傳系列活動,銷毀三年來繳獲的各類毒品1.3噸,全民禁毒氛圍空前濃厚,全民識毒、拒毒、防毒意識明顯提高。”甘肅省公安廳禁毒警察總隊總隊長馬瑛說。

據介紹,在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方面,甘肅省在統籌推進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6·27”工程的基礎上,常態化在學校開展“五個一”禁毒專題教育,推進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數字化平台應用,持續開展禁毒師資培訓和毒品預防教育示范學校創建活動,完善學校、家庭和社區“三位一體”聯動教育機制,堅決防止發生在校學生涉毒問題。截至目前,甘肅省18歲以下吸毒人員佔現有吸毒人員總數的0.039%,遠低於國家不超過0.2%的要求。

近年來,物流寄遞行業的快速興起給禁毒工作帶來了許多新的挑戰。針對這一問題,甘肅省禁毒部門積極適應、主動出擊,加大對物流寄遞渠道販毒的精准查控和打擊力度,力爭做到毒品“郵不出、寄不進”。甘肅公安機關從源頭做好防控,加大對物流寄遞行業的禁毒宣傳,對相關從業人員開展禁毒業務培訓,落實舉報獎勵制度,提升了從業人員參與禁毒的積極性﹔召開物流寄遞禁毒工作聯席會,建立打擊毒品違法犯罪協作機制,督促郵政部門做好“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三項制度的落實,督促交通運輸部門做好對客運貨物的識別、預警、查控。

除了打擊毒品犯罪外,甘肅省戒毒康復體系也不斷完善。甘肅省禁毒部門常態化開展吸毒人員“清隱”“清零”“清庫”和病殘吸毒人員收治收戒攻堅戰,組織實施吸毒人員“平安關愛”行動,全面落實摸排、收戒、管控、幫扶措施,沒有發生吸毒人員肇事肇禍案事件,一大批吸毒人員擺脫毒害、走向新生。

(責編:焦隆、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