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十六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王晨旭

2021年01月14日09:0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市十六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1月13日下午,蘭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本次會議應到代表352人,實到代表297人,符合法定人數。

本次會議由王延風、孫曉鋼、牟少軍、李世祥、辛秀先、張玉蓮、張宗福、鄭元平、哈全玉、保元德、高興貴、曹丕玉擔任執行主席。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主席團成員和不是主席團成員的市級領導同志。

會議聽取了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聽取了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聽取了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表決了關於接受辭職請求的決定草案,表決了選舉辦法草案,表決了關於蘭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部分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人選表決辦法草案。

受市人大常委會委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建平向大會作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張建平說,剛剛過去的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十三五”收官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市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勇於擔當,主動作為,統籌兼顧,抓主抓重,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為蘭州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民主法治建設作出了應有貢獻。一年來,召開常委會會議8次,審議地方性法規9部,組織開展視察、檢查和調研140余次,聽取和審議“一府兩院”工作報告37個,開展專題詢問2次,作出決議、決定20項,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80名。

張建平說,2021年,市人大常委會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決策部署,牢牢把握適應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踐要求,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依法履職盡責、主動擔當作為,堅持系統觀念、提升工作質效,推動“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會議聽取了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王永平作的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王永平說,2020年,蘭州市兩級法院共受理各類案件98906件,審執結81963件,員額法官人均辦案207件,審限內結案率91.52%﹔其中,蘭州中院受理13599件,審執結11891件,審限內結案率90.91%,收結案數均位居全省第一,審判質效顯著提升。

王永平說,2021年,蘭州市法院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職責使命,增強工作的前瞻性、主動性,全面推進新時代蘭州市法院工作實現新發展。

會議聽取了蘭州市人民檢察院代檢察長柳小惠作的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柳小惠說,過去一年,蘭州市檢察機關始終把黨的領導貫穿檢察工作始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檢察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同時,堅持“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總體要求和“兩聚焦一結合”工作思路,不折不扣把黨委和上級檢察機關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

柳小惠說,2021年蘭州市檢察機關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學習貫徹市委十三屆十四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牢牢把握新發展階段對檢察工作的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新期待,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為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推動蘭州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檢察力量。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