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無甘南”創建行動引領甘南綠色發展新征程

2021年01月16日13:55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16日電(黃帆)近日,甘肅省甘南州按下了全域無垃圾、全域無化肥、全域無塑料、全域無污染、全域無公害的“五無甘南”創建行動的啟動鍵。

“五無甘南”創建行動是建設青藏高原東部生態文明高地的重大舉措,是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有效途徑,是全方位推行綠色規劃、綠色投資、綠色建設、綠色生產、綠色流通、綠色生活、綠色消費的策略,是對甘南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全新定位、高位謀劃。

甘南州的秀美風光。(甘南州委宣傳部供圖)

2015年以來,甘南州立足生態地位、資源稟賦、特色優勢,創造性開展生態文明小康村建設、文化旅游“一十百千萬”工程,擦亮了甘南底色、扮靚了甘南顏值、重塑了甘南形象,“全域旅游無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享譽海內外,走出了一條具有時代特征、地域特色、甘南特點的綠色發展之路,也為全州創建全域無垃圾、全域無化肥、全域無塑料、全域無污染、全域無公害的“五無甘南”新名片注入了強勁動力、奠定了堅實基礎。

甘南州美景。(甘南州委宣傳部供圖)

為打造“五無甘南”,甘南州提出了工作部署:依托生態綠色優勢,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找支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統籌推進環境保護的治標和治本,實現“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的良性循環﹔持續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持續鞏固全域無垃圾示范區創建成果﹔在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依賴、相互促進中找亮點,堅持綠色規劃、綠色投資、綠色建設的基本之策﹔推進文化旅游和現代農牧業兩大首位產業,實現兩大首位產業提質增效,引領甘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當前,甘南州把“五無甘南”建設作為當前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目標向“五無甘南”聚焦、行動向“五無甘南”聚集、力量向“五無甘南”聚合,以飽滿的熱情、務實的舉措、過硬的作風,為建設現代化新甘南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焦隆、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