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蘭州市新改建農村戶廁共37858戶

張萬宏

2021年01月18日08:14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去年我市新改建農村戶廁共37858戶

1月17日,記者從蘭州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2020年,蘭州市新改建農村戶廁共37858戶,佔計劃的105.2%。共投入中央、省、市、縣財政獎補資金15663.025萬元。

農村廁改事關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在推進農村廁所建設中,蘭州市制定出台了實施方案,市、縣、鄉、村按照“統一設計、統一招標、統一施工、統一驗收”的原則,實行四級聯動,將“四有四防三不”(有窗、有門、有牆、有頂,防凍、防臭、防蠅、防蛆,化糞池不滲、不漏、不暴露)作為標准,積極引導新改建戶廁“進院入戶”。同時,順應農民需求和農村特點,因縣因村因戶科學選擇改廁模式,全市水沖式衛生廁所和衛生旱廁佔比達到6比4,戶廁進院率達到了95%以上、入室率超過了10%,先后在全市探索推廣了完整下水道式、三格式、雙瓮式等八種戶廁改建模式。

在此過程中,蘭州市市、縣兩級圍繞農村廁改“痛點”“難點”,明確改造模式,城郊污水管網覆蓋到的村庄、農村新型社區和重點飲用水源地保護區內村庄推廣改造水沖式等無害化衛生廁所,川區村、山區鄉(鎮)政府駐地村推廣“三格式”“雙瓮式”無害化衛生廁所。

據了解,目前城關區、西固區農村戶用無害化廁所常住戶普及率達到90%以上,七裡河區、紅古區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85%左右,其他區縣穩步推進農村戶用衛生廁所改造。2021年,蘭州市將繼續推進農村廁改,提高農村戶用衛生廁所普及率及使用率。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