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以工代訓助企業紓困穩崗

去年共發放以工代訓補貼資金四千八百萬元 穩定企業職工十萬人

趙萬山

2021年01月18日08:17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以工代訓助企業紓困穩崗

記者從蘭州市人社局獲悉,2020年,蘭州市把以工代訓作為穩就業、保就業的重要舉措,加大政策支持,廣泛開展宣傳,優化服務水平,全力支持企業開展以工代訓,持續釋放政策紅利。全年共發放以工代訓補貼資金4818.3萬元,惠及企業739家,穩定企業職工10.49萬人。

市級統籌+條塊結合,構建協同推進機制。開展職業技能提升“百日沖刺行動”,將以工代訓作為行動的重點工作任務統籌推進。注重發揮行業部門作用,組織重點行業部門和區縣開展雙向統計摸底,鼓勵引導各類企業積極開展以工代訓並申領補貼。大力開展調度督導,實行以工代訓日報告制,每天統計匯總全市以工代訓受理及發放情況,督促行業部門及區縣加快工作進度。

承接政策+細化流程,拓寬以工代訓范圍。先后制定下發《關於實施企業穩崗擴崗專項支持計劃的通知》和《蘭州市企業穩崗擴崗以工代訓工作流程》,明確了以工代訓標准及申請流程。堅持問題導向,對政策實行中的實際問題及時下發補充通知予以調整,追溯執行期限、明確審核標准、優化撥付方式,將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市困難企業和各類企業35周歲以下青年職工納入補貼范疇,進一步拓寬了以工代訓覆蓋面。

企業承諾+資料核驗,提升為企服務效率。大膽探索企業承諾制,簡化相關資料,由企業對提交資料的真實性負責,有效縮短了辦理周期。結合開展“人社服務快辦行動”,實行一次性告知制度,減少企業到現場辦理的次數,實現了以工代訓服務“提速辦”,截至 2020年底,全市累計受理1267家企業以工代訓補貼申請,審核完成以工代訓14.05萬人,預計發放補貼資金達15490萬元。

全面覆蓋+重點解讀,編織精准宣傳網絡。運用微信公眾號、QQ工作群、今日頭條及省市各類媒體開展全方位、立體化政策宣傳,及時在市人社局官網發布以工代訓政策問答和市縣經辦機構聯系方式,在全市公交車投放以工代訓宣傳標語1453.2萬次。啟動全市企業穩崗擴崗暨職業技能提升“送政策、送資金、送服務”專項行動,主動對接重點企業,利用全市社保信息系統點對點精准推送政策。召集100余家規上企業參加職業技能提升暨企業穩崗擴崗以工代訓工作推進會,現場解讀以工代訓政策,確保了政策宣傳橫向到邊、縱向見底。

規范核撥+使用反饋,實現資金閉環管理。加強補貼資金核撥管理,按照受理、審核、公示、撥付的程序,成熟一批、核撥一批,提升了資金核撥的規范化水平。創新方式方法,運用大數據開展數據比對核查,在區縣比對的基礎上市級進行復核,嚴防虛報冒領情況發生。同時,嚴格把控資金使用方向,明確要求企業申領資金到賬后及時報告使用情況,確保補貼資金發揮應有效應。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