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值班”開啟甘肅泵站智能管理新模式

2021年01月18日16:02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甘肅省景電工程調度中心。(甘肅省水利廳供圖)

人民網蘭州1月18日電(魏怡)近日,甘肅省景泰川電力提灌管理局(以下簡稱甘肅省景電管理局)《無人值班泵站智能遠程測控應用設計示范研究》專項課題通過甘肅省科技廳驗收,將在甘肅省景泰川電力提灌工程(以下簡稱甘肅省景電工程)南干片泵站進行推廣應用,甘肅景電高揚程提灌泵站開啟“無人值班”智能管理新模式,大大提高了高揚程提灌泵站現代化管理水平,為大型灌區智能化管理提供了示范作用。

甘肅省景電工程是甘肅省興建的國內第一項高揚程、大流量、多梯級、跨流域的大Ⅱ型電力提灌工程,有抽取介質含泥沙量大、運行周期長、區間跨度大等特點,信息化推進難度大。2017年12月,甘肅省景電管理局聯合國電南京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河海大學、甘肅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向甘肅省科學技術廳申報了《無人值班泵站智能遠程測控應用設計示范研究》課題,率先在多泥沙高揚程梯級泵站開展無人值班智能化研究與應用。

2020年7月,經過反復調試和多次實驗,甘肅省景電工程南干一泵站正式投入“無人值班”模式試運行,初步建立了以遠程在線測控、故障診斷與設備應急管理、動力環境監控、安防監控、梯級泵站優化調度六大系統為支撐的高揚程梯級泵站無人值班區塊化智能管理新模式,實現了故障事前預判、事中越限告警、應急處理和事后分析,同時解決了節能降耗和泵站運行管理人員緊缺的實際問題。

2020年底,經甘肅省科學技術廳組織專家組評審,充分肯定了該項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及帶來的效益和推廣價值,認為在高揚程梯級泵站無人值班智能化體系、多沙水流離心泵站故障診斷與健康狀態評價、水泵磨蝕監測分析評估及灌區高揚程梯級泵站區塊化管理四個方面實現了技術創新,在機組倒轉監測、水泵磨蝕狀況監測、出水閥門啟閉故障監測等三個方面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責編:周婉婷、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