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未成年人社區矯正監督工作經驗獲全國推廣

2021年01月20日10:07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20日電 (高翔)日前,甘肅省開展的未成年人社區矯正監督工作做法被最高人民檢察院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九廳將甘肅省檢察院撰寫的《關於全省開展未成年人社區矯正督查活動情況的通報》全文轉發至全國各級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部門,要求各地學習借鑒。

規范有序開展未成年人社區矯正監督工作,是最高人民檢察院推進未成年人檢察業務統一集中辦理、促進未成年人全面綜合司法保護的重要任務。甘肅省檢察院黨組高度重視未成年人檢察工作,2020年初,甘肅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朱玉就明確要求全省檢察機關未成年人檢察部門認真落實最高人民檢察院“把握辦案規律、堅持標本兼治、落實寬嚴相濟、加強雙向保護、做好綜合保護”的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新理念,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工作。

2020年下半年,甘肅省檢察院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社區矯正法》正式實施為契機制定工作方案,聯合甘肅省司法廳,以“基本情況清、現實表現清、行動去向清、監管責任清”及促進甘肅省未成年人社區矯正工作規范開展為目標,在全省組織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未成年人社區矯正專項督查活動,全面准確摸清了當前未成年社區矯正對象的底數及其監督管理、教育幫扶等基本情況,形成和完善未成年人社區矯正監督基礎數據和相應台賬。通過重點核查糾正未成年社區矯正對象脫管、漏管、虛管和未成年特殊矯正措施落實情況,建立健全了未成年人社區矯正定期監督和日常檢查工作機制。

據悉,此次未成年人社區矯正專項督查活動共督查2020年1月1日至7月31日期間未成年人社區矯正對象179人。針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提出書面糾正意見6份,發出檢察建議4份,現已全部落實整改,督查活動取得了良好成效,為今后開展未成年人社區矯正工作積累了經驗,奠定了基礎。最高人民檢察院認為,甘肅省開展的未成年人社區矯正監督工作做法“對於促進未成年人社區矯正活動規范有序開展,提升未成年人社區矯正監督質效,具有較好的推動作用和示范意義”。

(責編:焦隆、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