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營造樓門文化推進共建共享

環境美了 人心近了

本報記者 施 芳

2021年01月20日09: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環境美了 人心近了

北京市昌平區,有兩個超大型居住區:回龍觀、天通苑,常住人口有80多萬。作為連接家庭和社區的關鍵一環,樓門院在社區治理中有著重要作用。2020年,昌平區加強樓門文化建設,制定居民公約,帶動居民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新格局。目前,昌平區已建成樓門院治理示范點50個,涉及18個鎮(街)50個社區。

白牆紅花、盆景綠植、書畫挂件。“這兒就像自家客廳一樣,舒坦!”走出電梯,看著干淨整潔的樓道,72歲的李進笑容滿面。可從前,她沒少動過搬家的念頭。為啥?樓裡臟亂差!變化,源於樓門文化建設。

李進住在昌平區天通北苑第二社區1號樓1單元。對於樓裡的變化,樓門長張淑芹也深有同感。從天通北苑第二社區黨支部書記韓建榮那兒得知要營造樓門文化,張淑芹脫口而出:“每層樓像一座四合院,16層摞起來,不就是‘立體四合院’嘛!”

一個多月裡,張淑芹一一走訪了93戶居民。不久,“立體四合院”立項申請書在社區居民代表大會上通過。298位居民紛紛行動起來,粉刷樓道牆面、安裝宣傳櫥窗、清理垃圾小廣告,干得熱火朝天。大家還把各式各樣的裝飾品和盆栽拿了出來,利用樓道公共空間打造樓門文化,每個樓層有不同的主題。走進樓門,牆上“立體四合院”5個字十分醒目﹔2層是兒童園地,樓道裡挂上了小朋友的畫作﹔12層以黨建為主題,張淑芹和同層的9名黨員不出樓門就能聚在一起學習交流……

樓道要建好更要管好。16個樓層推選出各自的層長,並制定了環境、治安、衛生值日表。家住1層的張淑雲打掃衛生格外細心,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進了樓道就像進了家,誰都希望家裡干干淨淨的。”

環境美了,人心近了。“‘立體四合院’實現了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環境變美了,鄰裡關系密切了。”韓建榮說,下一步,社區計劃再打造10座“立體四合院”。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