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蘭州:根治欠薪找源頭 多措並舉治頑疾

2021年01月21日15:33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21日電 (高翔)2020年,甘肅省蘭州市人社部門多措並舉根治欠薪頑疾,全年受理欠薪案件100件,為862人追發工資1086.13萬元,辦結率100%﹔協調處理投訴案件1191起,為6554人追發工資9195.52萬元,保障了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穩中向好。

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農民工欠薪問題,成立12個督導組深入一線落實工作、查漏補缺、鐵腕治欠。據統計,2020年蘭州市公布重大勞動保障違法案件63起,列入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企業33戶,向公安部門移送欠薪案件76起。同時,通過農民工工資支付監管平台“隴明公”發放工資3.1億元,逐步實現了對欠薪問題的全過程、全領域跟蹤落實。

堅持“治標和治本結合,預防與打擊並重”的工作理念,蘭州市通過“抓源頭、嚴執法、強聯合、重懲戒、守底線”五項措施,不斷強化成員單位的行業監管職責,加大對項目的准入審批和政府投資項目建設全過程的資金監管﹔全面推進建設項目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五項制度”落地見效﹔完善欠薪處置應急預案,做到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甄別、第一時間化解,實現“一點舉報,全網聯動”的監管體系,將各類欠薪事件處理在事發前和萌芽期。

據悉,為了營造根治欠薪的社會氛圍,蘭州市公布了12部投訴舉報電話,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建立了“快受、快立、快查、快結”的“四快”機制,確保政策宣講充分、執法處置及時。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