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挂帥” 甘肅蘭州欲借“全球大腦”解企業“卡脖子”難題

2021年01月22日10:40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22日電 (王文嘉)1月21日,蘭州市重點人才項目重大技術攻關專項“揭榜挂帥”活動技術需求榜單發布會舉行。

據蘭州市科技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檸介紹,蘭州市重點人才項目重大技術攻關專項“揭榜挂帥”活動是該市進一步探索科技成果轉移與技術對接的新舉措,是用“全球大腦解決蘭州難題”的新辦法,是“集眾智、解難題、促發展”的新嘗試。該活動旨在將制約蘭州市重點產業發展的“卡脖子”技術、企業急需的關鍵核心技術、產業發展的短缺技術予以收集和張榜公告,借助國內外人才智力、技術,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和共性技術,加快推進產業鏈與創新鏈深度融合,進一步強化蘭州市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技術支撐。

據了解,目前蘭州市科技局共征集到先進裝備制造、電子信息、新材料、資源環境、現代農業等領域企業技術需求52項,經形式審查和實地查看、組織專家評審推薦,確定了8項“揭榜挂帥”技術需求,正式下發了《關於發布蘭州市重點人才項目重大技術攻關專項“揭榜挂帥”活動技術需求榜單的通知》,並於1月21日起面向社會公開征集解決方案。

“我們將強化資金支持力度,對准予立項的揭榜項目,將按專家核定揭榜額的30%給予最高100萬元的研發補助。揭榜項目具有重大技術突破、對產業發展有支撐帶動作用、預期經濟效益顯著的,將根據項目實際予以最高300萬元的研發補助。項目立項后,我們將首先撥付50%研發補助資金,在項目實施結束並經驗收合格后撥付剩余資金。”王檸說。

據了解,此次活動要求揭榜方應為有研發能力的高校、科研院所、企業或創新人才團隊,需具備較強的技術研發實力、科研條件和穩定的研發團隊,能提供技術攻關所需資金等配套條件,要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社會誠信,能針對技術需求提出切實可行的技術攻關方案,掌握自主知識產權。蘭州市將優先支持具有良好科研業績的團隊、行業龍頭企業揭榜攻關,積極鼓勵產學研合作揭榜攻關。

“揭榜方、發榜方在技術攻關過程中,要堅持實事求是,嚴格遵循科研誠信、科學倫理等有關規定。對存在弄虛作假、串通控榜等行為的,將取消揭榜挂帥補貼資格,並列入蘭州市科研誠信‘黑名單’。”王檸表示。

(責編:陳誠、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