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十四五” 邁向新征程

齊興福 劉健

2021年01月26日08:17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奮進“十四五” 邁向新征程

經濟綜合實力和科技創新能力大幅躍升﹔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邁上更高台階﹔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文化建設取得重大成就、文化強省和旅游大省基本實現﹔基本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各方面制度和體制機制更加完善……《甘肅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以下簡稱:《規劃綱要草案》)擘畫的隴原發展藍圖令人鼓舞,催人奮進。

《規劃綱要草案》是市場主體的行為導向,是政府履職的重要依據,更是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景。對於《規劃綱要草案》,大家怎麼看,未來怎麼干?今年省兩會審查和討論《規劃綱要草案》時,代表委員們紛紛就此建言獻策,助力全省經濟社會發展。

搶抓機遇 努力書寫新篇章

經過“十三五”時期的艱苦奮斗,甘肅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十四五”時期是甘肅勝利完成脫貧攻堅歷史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

“隻要我們咬定目標不動搖、真抓實干求突破,甘肅在‘十四五’期間一定會邁上一個歷史性的新台階。”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工作委員會主任范鵬說,《規劃綱要草案》以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為指引,准確把握了甘肅發展階段性特征,深刻總結了“十三五”經驗,思路明確、目標恰當、路徑清晰、重點突出。范鵬建議,甘肅省應該在產業興省、工業強省方面謀劃更系統、落實更加力,在“五水共抓”中重點關注調水的重要性,在著力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方面有更多的新舉措。

省政協委員、嘉峪關市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韓淑華認為,《規劃綱要草案》立意高遠、思路清晰、任務明確、措施可行,既有思想、又有思路,體現了政治高度、施政力度和民生溫度,具有很強的指導性、科學性和可操作性,符合甘肅實際,給人以信心和力量,令人倍感振奮。

韓淑華說,未來五年,甘肅省正處在一個多重發展機遇的疊加期、深化改革開放的攻堅期、彌補基礎設施短板的突破期、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期、縮小發展差距的窗口期,隻要我們立足全省所處的發展階段和發展方位,緊緊抓住重大歷史機遇,就一定能夠拓展勢能、增加動能、發展潛能,努力書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的新篇章。

優化環境 激發企業創新動力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規劃綱要草案》從培育創新支撐體系、大力培育創新人才、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等多個方面,對強化創新核心地位、努力建設創新甘肅作出詳盡部署。

“《規劃綱要草案》有相當一部分內容涉及經濟發展,反映出甘肅省對加快發展的迫切期待,完全符合甘肅的省情和實際。”省政協委員、西北師范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楊立勛長期關注工業創新生態環境的建設,他認為,甘肅要實現經濟的加快發展,關鍵還是要發展第二產業,打造良好的工業創新環境。

楊立勛說,良好的工業創新環境,是由相互聚集的要素資源形成的,比如創新性企業、生產供應商、大學及科研院所、金融機構、行業協會等。過去五年,是隴原大地綠色轉型和滄桑巨變的五年,全省工業增加值、產業結構、十大產業的佔比以及科技型企業總量等都出現了很大變化與突破,為“十四五”時期甘肅經濟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下一步,甘肅省在實施科技型企業梯度培育計劃時,應做強行業領軍創新型企業,推動產業鏈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

“《規劃綱要草案》專門對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作出了部署,政策明晰,措施得力,這對全省企業增強發展后勁、提高核心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省人大代表、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志剛說,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企業應該把科技創新放在首位,通過科技創新來提升核心競爭力。

據周志剛介紹,近年來,金徽酒持續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建立了全面覆蓋生產、銷售、供應等環節的信息系統,努力優化管理體制,提升產品質量,企業進入高質量快速發展階段。2019年,公司銷售額達到16.34億元。2020年二季度以來,公司克服疫情不利影響,業績快速恢復,三季度利潤較上年同期增加40.07%。

《規劃綱要草案》提出,下一步,甘肅省將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發揮規模以上企業引領支撐作用,培育壯大科技型中小微企業群體。同時,強化企業在關鍵技術攻關中的主體作用,鼓勵企業和科研機構聯合建立創新平台,支持若干大型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輻射帶動中小企業開展創新活動。

周志剛建議,加大企業創新支持力度,積極構建科技、產業、金融協同促進的政策體系,引導創新資源加速向企業集聚,為企業提供更加寬鬆的科技創新環境,激活企業的科技創新內生動力。

增進福祉 提高社會建設水平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規劃綱要草案》中專門對增進民生福祉、提高社會建設水平作出了具體的部署安排,一項項舉措切實可行,溫暖直抵人心。”省人大代表、高台縣流動黨員甘州支部書記盛萬勤說。

《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基本財力向民生領域傾斜,加快補齊教育、醫療等領域短板弱項,健全公共服務體系,提高社會保障水平,完善社會治理格局,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規劃綱要草案》提出,要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力爭到2025年,全省新增城鎮就業150萬人以上,著力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省政協委員、甘肅眾成拍賣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廣說,這一項項目標任務,都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彰顯了濃濃的民生情懷。

“這些目標與任務,也是對‘十三五’甘肅民生保障及各項社會事業巨大成就的繼承與發展。”李廣說,剛剛過去的五年,甘肅省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社會治理扎實推進,相信隨著“十四五”規劃的實施,甘肅省的民生品質將進一步改善。

奮進“十四五”,邁向新征程。在審查和討論《規劃綱要草案》時,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將牢記富民之責,厚植興隴之勢,以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加快發展,以“跳起摘桃”的進取心爭先進位,彰顯新擔當、展現新作為、書寫新篇章。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