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基礎研究新潛力(大家手筆)

羅 俊

2021年01月27日09: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釋放基礎研究新潛力(大家手筆)

  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強調:“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研究”。近年來,我國基礎研究取得顯著進步:經費和人員投入快速增長,國家科技創新基地形成系統布局,重大創新成果加速產出,國際影響穩步提升。同時也要看到,我國基礎研究同國際先進水平相比還存在明顯差距,重大原創性成果缺乏,基礎工藝能力不足,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還沒有得到根本性改變,加快提高基礎研究水平任務緊迫、挑戰巨大。

  基礎研究具有前瞻性、引領性、開創性、探索性。做好基礎研究,既要靠學科向縱深發展,更強調學科交叉融合﹔既要鼓勵自由科學探索,更強調國家需求牽引﹔既要尊重科學發展規律,更強調科學技術工程的共通融合。加強基礎研究要有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在戰略導向、目標引導、前瞻布局、穩定投入等方面下功夫,更加重視基礎研究領域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

  加強基礎研究,需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為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等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設定“硬目標”。這些目標要體現國家意志、服務國家需求、落實國家任務,著眼於切實解決“卡脖子”問題,突破關鍵核心技術。要加強對創新平台的戰略引導和前瞻部署,在學科布局上圍繞關系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學科領域,有計劃地部署建設一批基礎研究平台,進一步優化學科布局、促進學科交叉融合,進一步強化創新平台的基礎研究功能定位。

  推動基礎研究高質量發展,需要加強政策支撐,通過科學有效的政策制度設計,為科技工作者提供良好科研環境。尊重科學研究靈感瞬間性、方式隨機性、路徑不確定性的特點,鼓勵科學家自由暢想、大膽假設、認真求証,在政策和資金層面為從事基礎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提供長期穩定的支持,形成可持續的青年科技人才培育機制,切實保障一批有創新潛力和能力的科技工作者潛心研究、厚積薄發。引導從事基礎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國情懷,將自身科研興趣與“四個面向”緊密結合起來,從體制機制上為培育和弘揚科學家精神提供有力支撐。完善相關法律和制度體系,統籌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的制度設計,為基礎研究提供全方位制度保障。

  科學評價體系對於科研工作具有指揮棒作用。加強基礎研究,需要建立健全有利於基礎研究的科學評價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創造有利於基礎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態,建立健全科學評價體系、激勵機制,鼓勵廣大科研人員解放思想、大膽創新,讓科學家潛心搞研究。”要堅決克服“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的頑瘴痼疾,完善突出創新質量和學術貢獻的科學評價體系,引導基礎研究在正確軌道上運行。在堅持“四個面向”基礎上,建立健全基礎研究國家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成效評價體系。科學評價體系要有宏觀站位,突出中長期目標導向,對青年人才評價考核周期進行科學設置,鼓勵持續研究和長期積累,充分發揮基礎研究的團隊效應。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山大學校長)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