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起新房(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張 文

2021年01月2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山頂起新房(新春走基層)

  縣城的新社區住得好好的,為啥又回“懸崖村”蓋新房?

  這些天,彝族漢子某色蘇不惹背著水泥、塑鋼瓦片等建材,每天爬兩趟山頂。6000多根鋼管搭建的2556級“鋼鐵天梯”,總長近3公裡,爬一趟要4個小時。

  是山下安置點的新社區住著不舒心?“出門是商鋪,學校在隔壁,路燈明亮,社區干淨,比原來山頂上的土坯房好多了。”某色蘇不惹說的是真心話:2020年5月,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列爾村的84戶貧困戶都搬遷到山下住上了新家,參加就業培訓后還在城裡務工就業,日子紅火得很。

  那是新家房子不夠住?“咋不夠住?三居室,還給孩子留了間書房。”自己掏了不到1萬元,某色蘇不惹就住進了樓房,液晶電視、電磁爐、洗衣機等家電很齊全。

  “謎底”就在山上。登上“懸崖村”,蓋著防水布的建材在山頂碼放得整整齊齊,群山環繞中,三五成群的游客正在橄欖林中拍照。“房子不是修給自己住的,是做民宿,給游客住。”某色蘇不惹咧嘴笑。

  誰承想,這個過去的“窮旮旯”,如今已成網紅景點。以前,村民下山要在落差800米的懸崖上攀爬藤梯,十分危險。2016年底,當地政府出資100多萬元,搭起防滑鋼梯。此后,“懸崖村”硬件設施愈發完善,5G信號覆蓋后,“懸崖村”通過直播被外界熟知,游客紛至沓來,連直通山頂的鋼梯,都成了“打卡”熱門。

  “去年國慶節前,村干部勸我開個小吃店。國慶假期,我賣涼粉、涼面、炸土豆,一天就能賣1000多元!”村民俄阿作高興地說。在扶貧干部引導下,“懸崖村”的農家樂、小賣部多了起來。

  村民們把空置的土坯房布置成旅舍,50元就能住一天。但遇到雨天就遭了罪——土坯房大多漏雨漏風,且多數是沙土地,隻有少數屋子地面抹過水泥。

  “你看,這房子屋頂鋪兩層塑鋼,地上用水泥澆筑,住著冬暖夏涼。”某色蘇不惹帶記者走進一間即將完工的新房,招呼幾戶留守山頂的村民進屋烤火,“我們6家合伙干,先蓋3間房,春節前游客就能住上!”

  3間客房,即使合伙也要掏不少錢。2020年剛脫貧,某色蘇不惹哪來的底氣?

  “去年4月我買了70多隻小羊,加上這大半年新生的小羊,現在總共有120隻。”某色蘇不惹帶記者看他散養在山頂的羊群,“這批已被外地一家企業訂購了,刨除成本能掙4萬多元。”另外,村民們將200畝土地流轉給外地農企種植油橄欖,企業再聘村民日常管護,每月工資2000多元,某色蘇不惹也是其中之一。

  “去年油橄欖第一次挂果就豐收,100斤果子能榨13斤油。賣得特別火,企業給我們分了紅。”某色蘇不惹告訴記者。

  “把民宿做起來,游客多了還能幫村裡帶貨。”村支書某色吉日接過話茬,“這幾年,政府還幫我們種臍橙和中藥。”他從口袋裡摸出兩顆三七,“看這成色,我家地裡採的。我們這裡好東西可多啦,有政府幫著,我們‘懸崖村’這個牌子能更響。”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