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在於抓落實

李 翔

2021年01月28日10: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關鍵在於抓落實

  2021年的經濟工作任務已經明確,現在關鍵在於抓好落實,取得實效,確保開好局、起好步。

  謀定而后動,謀定而快動。謀定快動,重點在謀,要看全局、抓大局,沉下心來,把住方向。謀定快動,關鍵是快,該辦的事堅決辦,決不能拖﹔能辦的事馬上辦,決不能等﹔難辦的事想辦法辦,決不能放﹔需合辦的事協作辦,決不能推。以“拼”的思想意識、“搶”的精神狀態、“實”的工作作風,在“穩”的前提和基礎上,奮力求“進”。

  俗話說,磨刀不誤砍柴工。做事前要多思考、多籌劃,才能做好行動的充足准備。如果沒有深入的思考、扎實的調研,行動難免變成“盲動”。“謀定”,重在吃透實情、深思熟慮、科學決策。領導干部抓工作,必須遵循經濟運行規律,搞好調查研究,把情況弄清,問題找准,事想明白,抓准“牛鼻子”,掌握主動權,不斷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和創造性。

  一旦“謀定”,就必須拿出隻爭朝夕、努力奔跑的奮斗姿態和工作作風,盡快把謀劃變成行動,敢作敢為、善作善成。“快動”,重在雷厲風行、務求實效,就是要快行動、重落實、見效果。“前有標兵,后有追兵”,如果不隻爭朝夕,不注重實干,對謀定的事不快動,就必然落后。在抓落實上,不能口號震天響,就是不見行動﹔不能隻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這樣隻會貽誤工作、貽誤發展。必須要把抓早、抓快、抓好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早發力、快發力,搶時間、搶機遇,從而有效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

  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對領導干部而言,工作中既要有謀定后動的思考力、決策力,還要有謀定快動的執行力、行動力,通過改革攻堅克難,創造性推進工作,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責編:周婉婷、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