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檢察機關用好訴前檢察建議

開展專項監督 做細文物保護

2021年01月28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開展專項監督 做細文物保護

本報福州1月27日電 (記者劉曉宇)為加強古城文物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福建泉州市兩級檢察機關充分發揮檢察公益訴訟職能,拓寬線索來源、開展專項監督,全力做好古跡遺址、文物及相關聯的國有財產和周邊生態環境保護,目前已走訪轄區內文物古跡521處,發出訴前檢察建議36件。

為找出古城文物保護中存在的問題,泉州市檢察機關通過實地走訪、群眾舉報等方式拓寬線索來源,通過政府信息公開、檢察監督管理平台等渠道摸排公益訴訟案件線索,先后就古城牆保護、文物古跡保護開展公益調查150次。其中,鯉城區人民檢察院重點關注危舊廠房以及文保單位、寺廟的消防安全,發現案源線索3條,督促社區及時整改。

在專項監督活動中,泉州市檢察機關聘請9位非遺項目傳承人為公益觀察員,共同參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為增強青少年文物保護意識,泉州市檢察機關與有關部門探討建立古城非遺項目宣傳教育基地,並將古城保護普法教育納入“法治進校園”日常課程。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