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縣建設“智慧紀檢”平台

緊盯民生問題 用好監督清單

2021年01月28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緊盯民生問題 用好監督清單

本報長沙1月27日電 (申智林、王昆)近日,湖南省隆回縣年近九旬的阮奶奶因骨折住院治療,手術耗材花費了1.6萬元,醫保支付了8000元。“要是半年前,這樣的手術耗材至少4萬元,醫保支付1萬多元,自費還要近3萬元。”隆回縣中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隆回縣在醫保專項治理中,通過整治高值醫用耗材,減輕患者醫療負擔。

“醫院減耗材,群眾少耗財”的轉變,來自於隆回縣“智慧紀檢”平台去年4月開展的一次數據比對。

隆回縣紀委監委將全縣醫療機構住院床位數和醫保報銷數進行比對,發現部分醫療機構存在套取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的違規行為,23人被立案調查。針對這一問題,縣紀委監委向縣衛健局、醫保局發出紀律檢查建議書,在全縣范圍內深入開展醫保基金專項治理行動,同時規范高價藥品和耗材管理限價銷售。

據了解,隆回縣紀委監委整合黨政機關及互聯網數據資源,探索運用大數據等科技手段,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的“智慧紀檢”平台。目前“智慧紀檢”平台已採集導入包括民生資金一卡通發放、政府投資工程等在內的212項近2000萬條數據,系統自動篩選出復雜化、隱蔽化、跨行業的問題線索5332條。同時,系統可將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自動生成編號,分類形成工作內容明確、工作責任到人、完成時限到點的監督清單,提升監督質效。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