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春運安全:設備穩了 心裡踏實了

2021年01月29日18:10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職工正在檢修相關設備。(蘭州鐵路局供圖)
職工正在檢修相關設備。(蘭州鐵路局供圖)

“今天的檢修作業主要是對電空轉轍機、軌道電路機械特性和電氣特性進行檢查整治,大家要按標作業,提高設備運用質量,確保信號設備以優質狀態迎戰春運。”春運第一天清晨,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蘭州電務段駝峰信號車間26名職工迎著室外-8℃的氣溫,早早來到蘭州北站下行駝峰場,准備開展設備檢修工作,作業負責人李長青正在進行作業前安排部署。

俯瞰整個蘭州北車站,一排排鋼軌整齊如織,像一把巨大的弦琴橫臥在黃河北岸。去年11月份以來,蘭州北車站出入車辦理量日益增長,單日出入車辦理連續三次刷新建站以來最高紀錄。

蘭州電務段駝峰信號車間的主要任務是維修養護蘭州北站上、下行駝峰場信號設備,為提高車輛解編效率,提供安全優質設備保障,他們得抓緊時間對設備進行全面“體檢”。

隨著作業命令下達,職工們攜帶工具材料有序進入作業場地。他們要在90分鐘作業時間內,完成對駝峰空壓機、儲風罐、車輛減速器控制箱、氣動閥門等設備的檢查,測試調整電空轉轍機、軌道電路、調速設備機械特性,對部分加裝的電熱設備進行通電試驗。

駝峰下行自動工區工長程裡寧負責排污管路防寒電熱毯綁扎工作,面對厚厚的一卷卷電熱毯,在安裝前他要逐個通電確認設備良好,然后包裹在各部位管路上,捆扎牢固后再次進行通電試驗。

麻利地干完自己的活后,他又幫助其他人將空壓機潤滑油更換為冬季專用油,還現場指導青年職工進行空氣濾清器清潔保養,同事們都說再冷的天氣也凍不滅程工長這股熱心勁兒。

天氣寒冷、衣著笨重、作業量增大,都給設備檢查整治增加了強度和難度,在有限的作業時間內,職工們迎著低溫和陣陣寒風緊張的忙碌著,不斷下蹲、起身、彎腰、勾頭,不放過任何細節和設備隱患。

當大家都干得熱火朝天時,一個略顯瘦弱的身影來回穿梭在各作業點,不停地在筆記本上記錄著設備測試數據。“陳師傅,剛才那組測試數據,麻煩您再給我念一下。”說話的是蘭州北車站駝峰信號車間副主任張雅蘭,她負責這次檢修作業盯控工作,別看她今年隻有30歲,業務上可是“行家裡手”。這次設備防寒過冬檢查整治,她要核對盯控作業檢修內容,詳細記錄設備檢測數據和設備缺點整治情況,建立完整的測試記錄和問題清單,以便今后更好地開展設備維修養護工作。天氣越來越冷,張雅蘭不自覺地跺起了腳,每次低頭記錄數據呼出的哈氣都會染白眼鏡,看著她一邊緊盯現場作業,一邊不停地擦拭眼鏡,年紀大一點的師父們都很心疼她,她卻笑著說,“隻要咱們檢修到位,春運期間設備穩了,我心裡也就踏實了!”(魏怡)

(責編:焦隆、杜昱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