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上水工:保春運 每天步行20公裡

譚安麗

2021年02月18日14:53  來源:蘭州晚報
 
原標題:高鐵上水工:保春運 每天步行20公裡

蘭州西站是西北大型綜合性鐵路交通樞紐,春運開始以來,蘭州西站的高鐵上水工顯得格外忙碌。

蘭州西站作為高鐵客運大站,春運期間,每天需要進行上水列車有42趟。開行的高鐵趟趟爆滿,一趟高鐵1000多名旅客的用水都要靠12名上水工完成。每趟列車不固定8節或16節車廂,這樣算下來每天就有大概400多節車廂的工作量。每個人一天42趟車的作業量下來,就要走上20公裡的路。這個“清淡”的春運,他們的工作卻一點不清閑。

今年是高鐵上水值班員郭鍇經歷的第五個春運。2015年參加鐵路工作的他,曾從事過客運員,如今在股道與列車的縫隙間“拉管、插管、開閥、收管”,這些工作都需要彎腰、下蹲進行,看似簡單的工序,一趟列車的上水作業下來,要彎腰20次,一天下來就要重復近600次。

蘭州西站的上水工共24人,分為2個班,每班12人,平均年齡在20歲左右。手套、對比服、遙控器、對講機、哨子,成為了高鐵上水工每天的工具,為高鐵上水保障列車用水是他們的日常工作。科學合理安排上水作業流程,提前迎候列車,摸清每種車型的注水口位置、水箱大小以及操作中需要注意的細節,快速穿梭在站台間,這是每名上水工的基本功。

除此之外,他們還要實時關注上水設備狀態,防止極寒天氣下水管凍裂和閥門結冰。他們感受著冰點以下的嚴寒,卻把最溫暖的保障送到旅客身邊。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