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多舉措穩崗留工 幫助14萬已脫貧和低收入農村勞動力實現就業

2021年02月20日15:0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2月20日電 (高翔)按照人社部和甘肅省委、省政府有關要求,甘肅省人社廳聯合有關部門,針對就地過年務工人員、重點幫扶對象及用工企業,開展以送政策、送培訓、送崗位、送服務、送溫暖為內容的“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引導務工人員留在就業地安心過春節,鼓勵企業以崗留工、以薪留工,支持重點企業和重大項目工程用工需求,有力保障了企業和務工人員正常生產生活。

為了促進供需對接,優化就業服務,甘肅各地持續不斷組織線上線下招聘服務活動,面向重點群體積極開展崗位推介、就業指導、遠程招聘、網絡培訓等服務,舉辦各類特色鮮明的專場招聘,加強人崗匹配和精准服務。甘肅各級人社部門積極暢通勞動保障維權渠道,嚴厲打擊“黑中介”、虛假招聘、惡意欠薪等違法違規行為,努力營造公平就業環境。截至目前,甘肅省已為10.6萬余人提供公共就業創業服務,線上解答政策咨詢3.8萬多人次,組織開展線上線下招聘活動1712場(次),推介崗位66萬個,開展職業技能培訓2.6萬人,幫助14.3萬已脫貧和低收入農村勞動力實現就業。

為了強化穩崗政策,鼓勵企業留工,甘肅各地積極籌集專項資金向符合條件的企業和困難人員發放穩崗補助、困難慰問金,及時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職業技能培訓補貼、延緩社保繳費等相關政策,引導企業合理安排生產,制定錯峰放假和調休計劃,組織職工參加在崗培訓和技能提升培訓。

據介紹,甘肅省會蘭州安排500萬元專項資金,對春節期間市內重點企業、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安排非甘肅籍務工人員留蘭過年人數在30人以上、50人以上、100人以上的,分別給予企業3萬元、5萬元、10萬元穩崗專項補助﹔為省外留蘭務工的快遞員、家政服務員、保安員等群體困難家庭給予500元至1000元的一次性困難慰問金﹔鼓勵企業靈活開展在崗培訓和職業技能提升培訓,對培訓取得合格証的按規定標准的120%落實補助資金,發放“以工代訓”補貼資金560.5萬元。

為了及早謀劃節后返崗,推動“點對點”輸轉,甘肅省人社廳、甘肅省交通運輸廳等13個部門已於2月9日下發通知,安排部署了春節期間穩崗留工、技能培訓和就業服務等工作,組織各地摸清春節前后企業開工復工和務工人員返鄉返崗情況,為節后返崗做好了准備工作。甘肅各級人社、交通、公安、衛生健康等部門發揮各自優勢,強化輸出地和輸入地信息對接和勞務協作,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全力做好務工人員“點對點、一站式”返崗復工服務保障工作。據統計,春節假期甘肅省已通過專車“點對點”組織輸轉4800多人。

(責編:周婉婷、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