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網上群眾工作全國看

甘肅:線上搭橋辦實事 線下共畫同心圓

肖鑫 王文嘉

2021年02月23日10:31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近年來,甘肅省各級黨委政府都十分重視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人民網甘肅頻道近期對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甘肅版塊網民留言辦理情況進行了梳理,數據顯示,2020年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甘肅版塊留言量和回復量分別為3.86萬件和3.53萬件,回復率達到了91.5%,留言量比2019年增長了18.8%。

2020年2月5日,甘肅省隴南市一位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前往隴南市武都區運送藥品途中,在經過212國道岷縣端木寨嶺隧道口時,被當地人員勸返。

收悉留言后,相關部門進行了回應:“經查,該網民反映問題屬實。接到群眾反映此問題后,岷縣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下設的交通檢疫組於當晚召開了專題會議,要求開啟足夠的應急運輸‘綠色通道’,對運輸關乎民生的電煤、成品油、糧食及肉禽、蔬菜等重要物資的車輛按照程序進行檢測,確認安全后放行,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應急物資運輸。”

線上抓線下,線下抓落實。近年來,甘肅省委要求各市州不斷深化、細化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共畫線上線下同心圓,借助網絡橋梁,把群眾工作的觸角延伸到網絡上,把群眾的事當成自己的事來辦。

2020年,網友給甘肅省委書記林鐸留言0.92萬件,佔甘肅版塊總留言數的23.8%,公開回復0.81萬件,回復率為88%﹔網友在甘肅省省長版塊留言0.25萬件,回復量為0.23萬件,回復率為92%。

從甘肅省各市州的情況來看,2020年留言量最高的五個市州依次為蘭州市、天水市、武威市、白銀市和臨夏回族自治州,留言量分別為0.89萬件、0.4萬件、0.36萬件、0.16萬件和0.14萬件﹔回復率最高的五個市州依次為酒泉市、平涼市、蘭州市、白銀市和嘉峪關市,回復率分別為101.8%、100.9%、99.1%、97.2%和96.8%。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甘肅省督促各地及相關部門關注網民留言,提高網民留言辦理實效,甘肅省委辦公廳進一步加大了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力度,對網民反映的問題快速轉交相關地區和部門,對問題線索及時分析研判,依據留言線索直奔現場開展督查,督促問題快速高效解決,為及時回應群眾關切,深入推進疫情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了確保網民留言辦理落到實處,2020年初甘肅省委督查室起草印發了疫情防控工作專項督查方案,明確了包括網民反映問題線索核查辦理在內的七個督查重點,並確定專人跟蹤督辦網民反映問題。

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甘肅省委督查室在積極辦理網民留言的同時,還加大了現場核查的督辦力度。當時數位網友留言反映有個別小區疫情防控不到位,在獲得線索后,甘肅省委督查室與當地督查力量聯動,直奔現場對相關問題進行了督辦解決。

除了疫情防控外,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網友給甘肅省各級領導留言涉及城建、環保、交通、教育、金融、就業、旅游、三農等14個領域。網友在城建、三農、交通、就業、教育、政務、環保、企業和治安9個領域的留言量均超過了1000件,這些領域的留言量分別為1.62萬件、0.44萬件、0.38萬件、0.35萬件、0.21萬件、0.2萬件、0.17萬件、0.16萬件和0.12萬件。

(責編:陳誠、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