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快速運輸,政府出錢埋單

長三角開出首趟復工定制專列

沈文敏

2021年02月25日13: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長三角開出首趟復工定制專列

2月21日,載有820余名安徽籍務工人員的G7669次專列抵達寧波,在到達站接受測溫等防疫核驗后奔赴當地百余家企業返崗,這是節后長三角地區開行的首趟復工定制專列。

“鐵路快速運輸、政府出錢埋單、員工免費乘坐,我們可以開足馬力復工復產,預計這批員工返崗后,公司的復工率將達到82%。”寧波秉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范再明說。

據悉,寧波市和阜陽、淮南、亳州等市相關部門對所有乘車的務工人員提前做好“健康碼”審核,組織符合健康要求的務工人員佩戴口罩進站乘車,並派出醫務人員隨車做好服務保障。鐵路部門按照“一車一方案”的原則,及早制定首趟復工定制專列開行方案,完善旅客進站、候車、乘車、出站全流程測溫、健康碼核驗等疫情防控和客運服務措施。

亳州南、阜陽西等車站安排專人加強進站引導和體溫檢測,設置候車專區分散就座。所有務工人員到站下車后,按照當地疫情防控措施,二次接受體溫測量和身份核驗,之后被所在企業接回。

“採取有力措施為企業用工紓困,是穩就業、保民生、促發展的必要之舉,體現了鐵路部門和地方政府的責任和擔當。”浙江大學副校長黃先海說。

據了解,申請辦理復工包車、定制專列服務,既可由務工人員輸入地的地方政府根據當地企業需求向所在地鐵路車站提出,也可由符合復工條件的企業自行向所在地車站提出。后續,鐵路部門將根據企業需求,配合地方政府開好其他復工專列或提供包車廂服務。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