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市美術館 小而美的藝術空間

李亞楠

2021年03月04日14: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小而美的藝術空間(美術館巡禮(18))

在烏魯木齊市南湖廣場,一座二層小樓靜靜佇立,外觀裝飾頗具西域風情。這就是烏魯木齊市美術館。館內常年有風格多樣的美術作品展出,是烏魯木齊市民陶冶情操的好去處。

常辦常新的展覽

金色朝陽下奔騰的牛群、奔赴基層一線的年輕人、奮戰在抗疫一線的白衣天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烏魯木齊市美術館在牛年春節推出了“新春送祝福 文化潤萬家”美術作品展。展覽上,156幅精彩的畫作吸引了觀眾的目光,為廣大烏魯木齊市民帶來一場盛大的新春視覺享受。

冉冉升起的朝陽,將天空雲彩渲染成奪目的金色,一群健壯的黃牛爭先向前奔騰,濺起一片片水花——這是油畫《牛氣沖天》﹔一群人身著制服堅守崗位,在單位食堂吃年夜飯,通過手機視頻和在外地的親人團圓,視頻裡外的人都笑容滿面——這是水彩畫《年夜飯》。

看著一幅幅精美的作品,烏魯木齊市民白承釗深有感觸。響應就地過年的倡議,他也沒有回家鄉過年。他說,看到《年夜飯》,腦海裡仿佛出現了往年全家團聚的景象。“我只是不能回家鄉過年,和醫務工作者的辛苦比起來,這又算什麼呢?”白承釗說。在《風雨過后是彩虹》《夜檢》《心願》等作品中,他看到了防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和志願者們忙碌的身影,還有他們取下口罩后臉上的汗水和印痕。

烏魯木齊市美術館館長孫新海介紹,本次展覽一大特點是,參展作品的作者90%是年輕人,年輕的美術從業者自覺地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

烏魯木齊市美術館成立於2004年5月23日,開館的同時舉辦了“絲路情”美術、書法、攝影精品展,吸引了3000多名觀眾。

2005年10月1日,烏魯木齊市美術館搬遷至位於市中心的現址,館內由A、B兩個展廳及一個長廊組成,配有現代化的燈光、音響、大屏幕投影和全程監控系統。展廳面積1196平方米,展線長370米。

成立之初,美術館每年的展覽數量不多。而現在,美術館幾乎每周一場展覽,除去布展和撤展時間,各種藝術展幾乎從未間斷。開館10多年來,烏魯木齊市美術館共舉辦各類展覽570余場,參觀人數累計達300萬人次。

“近年比較有影響力的展覽包括‘鄉裡鄉親——吳奇峰中國畫作品展’‘江海陸·絲路情美術作品交流展’‘天山化境——朱零山水畫作品展’等,其中不少是‘請進來’的展覽。”孫新海告訴記者,現在,想在美術館辦展的人越來越多。申請辦展需要提交作品照片,交由美術館特聘的專家委員會進行評審,藝術水准達到一定標准才能進行展出。

據悉,烏魯木齊市美術館現已有館藏作品近300件。

藝術交流的平台

2019年8月12日,“陝甘寧青新主題性美術作品巡展”在烏魯木齊市美術館展出。此次巡展由新疆畫院、西安中國畫院、蘭州畫院、寧夏書畫院、西寧畫院共同主辦,展現了改革開放以來,西北五省區翻天覆地的變化,以及新時代絲綢之路的沿線風情和人民的生活新貌。近200幅作品以描摹時代、表現絲路、謳歌祖國為主題,涵蓋國畫、油畫、版畫、雕塑等多個藝術門類,展現了文化的多樣性和交流互鑒。

文化需要浸潤,藝術重在交流。這次聯合辦展,不但有利於促進西北五省區畫院之間的藝術交流,也為西北五省區的藝術家搭建了一個專業交流平台。“這次西北五省區的美術作品巡展,顯示了我們西北地區文化的豐富性。”參展藝術家、新疆畫院副教授周靜說,西北五省區有各自的藝術風格特點,展覽把這些藝術作品匯聚到一個空間,有利於互動和交流。

烏魯木齊市美術館一直致力於打造藝術家交流的平台,此前開展了“學先進、畫先進”的活動。活動邀請各地先進人物、基層一線勞動者當模特,本地藝術家以此為素材進行創作,並邀請名家進行現場指導。活動不僅提升了本地藝術家的技藝,也推出了一批高質量作品。

以美化人的空間

“美術館不能隻有展覽,另一個重要的功能是引領大眾的文化審美意趣。”孫新海表示,美術館需要讓大眾有更多的參與感。

每年六一國際兒童節,烏魯木齊市美術館都會舉辦烏魯木齊市中小學生繪畫大賽。這項比賽已經持續了30余年,近年來開始由烏魯木齊市美術館主辦。活動還計劃將近年來參賽的優秀作品進行展出,並集結成冊。

2019年8月,“關中美影——陝西省美術博物館館藏皮影國際巡展”在烏魯木齊市美術館展出。烏魯木齊市民有機會觀賞到極富藝術價值和地域特色的關中皮影,感受到八百裡秦川、十三朝古都深厚的文化積澱和厚重質朴的人文氣質。本次展覽還設有表演板塊,陝西皮影傳承人為觀眾帶來了原汁原味的皮影演出,並現場講解皮影知識。

烏魯木齊市美術館還曾邀請新疆山水畫家王鈞兵舉辦為期3周的公益講座,免費教授山水畫技法,吸引了200余名市民參加學習。

此前,烏魯木齊市美術館組織藝術家深入機關、社區開展傳統文化公益大講堂活動,引導機關干部、社區居民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圍繞黨風廉政教育,美術館組織書畫家到烏魯木齊水磨溝區行政執法局開展“廉政書畫知識講座”。藝術家們把廉政與書畫的賞析、創作有機結合,引導執法干部增強廉政意識,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