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我在崗 旅客請放心

——記蘭州西機務段黨員先鋒崗

何怡璇

2021年03月04日14:04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春運我在崗 旅客請放心

3月2日21時43分,蘭州西機務段黨員先鋒崗的職工們在蘭州西高鐵站24站台上,目送動車組列車D8918緩緩駛出車站,臉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蘭州西機務段黨員先鋒崗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隊伍,這支隊伍的帶頭人就是車隊指導司機趙丕。今年是趙丕的第二十個春運,依舊是在崗位上過年,但和往年不一樣的是,今年他從一名動車組司機成為了車隊指導司機。 “感覺肩上的責任更重了,以前自己隻管安心開好車就行了,但現在不僅要自己開好車,而且要掌握班組每一個人的狀態,讓每個人都安安心心地開好車。”趙丕說。

變化的是年輪,不變的是堅守。在同事的印象中,趙丕是一位平易近人、業務能力特別強的人——2012年趙丕成為蘭州局首批動車組司機,之后的短短幾年裡就從眾人中脫穎而出,先后獲得了甘肅省技術能手、全路技術能手、全路勞動模范等十余項榮譽,2020年他又榮獲了全國勞動模范榮譽稱號——隻要趙丕在,戰友們都會有一份安心。

自今年春運開始以來,蘭州西機務段黨員先鋒崗的職工們幾乎每天都在線上跟車添乘。每添乘一趟,趙丕就會認真梳理總結自己發現的問題,組織車隊人員集體進行討論,為大家講解操縱的要領。同時,趙丕和他的戰友們還充分利用模擬駕駛室進行演練,在講解和演示中糾正問題,提高車隊乘務員的非正常處置能力。春運期間,先鋒崗先后開展了警示教育500多人次。“指出問題才是真正對他們負責,小問題也會帶來大隱患,指出來,糾正了,安全就有保障了。”

春節期間,怕車隊司機的思想有波動,每一趟添乘趙丕和同事們都要在值乘間隙和司機聊一聊,問問最近的情況。看似漫不經心的交談,背后卻是對每個人的深入了解。節后,隨著客流持續升溫,動車組列車逐步恢復開行,他們更忙了。而最忙的時候,趙丕一天要盯45趟列車,從早晨5時22分第一列車到20:20結束整整15個小時的工作,全天行走4萬多步。在車站盯崗時,往往這趟車剛走就要抓緊趕到下一列車上去,忙是忙,可工作的標准一點都不降。“每次他都和我們一起核對參數,看著我們做好發車前的各項准備工作,總是孜孜不倦提醒注意事項,有他在感覺特別安心。”車隊司機劉林奎告訴記者,每次盯崗結束后,趙丕都是馬不停蹄回到車間分析值乘視頻,找出存在的問題,逐一打電話告訴戰友們哪裡做的不對,哪裡要注意,而做得好的地方,也要打電話去鼓勵鼓勵,叮囑戰友們長期堅持。“趙指導每次提醒都很及時,有時候自己沒注意,他一說就知道自己存在的問題所在,以后要注意哪些地方,他打電話鼓勵,就感覺自己在進步。”司機成亮平說道。

“隻有解決了職工的思想包袱,他們才能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談起每次乘務人員外出,他都打電話問候原因,趙丕說道。

在春運戰場上,蘭州西機務段黨員先鋒崗不愧是一群經驗豐富、技術過硬的“老戰士們”,今年春運他們繼續在自己的崗位上踐行“春運我在崗,旅客請放心!”的真摯承諾,用行動把保安全的誓言寫在千裡鐵道上,守護著人們回家的路。趙丕和同事們表示,黨員先鋒崗不僅是榮譽,更是沉甸甸的責任,隻有他們先鋒示范作用做好了,才能不辜負組織和同事們的信任。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